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42号建议的 答 复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31 浏览次数: 1

晏金荣代表:

您在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旅融合发展,推进鹤龙湖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规划,功能分区,整体布局的建议

我县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湘阴发〔2019〕12号)、《湘阴县打造“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湘阴办发〔2020〕9号)、《湘阴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方案案》(湘阴发〔2021〕1号)等系列文件;编制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启动了鹤龙湖蟹虾小镇、樟树港辣椒小镇等特色小镇规划编制,对各特色小镇定位、发展目标和发展主要任务等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顶层设计。2020年,樟树镇、鹤龙湖镇分别被评选为岳阳市“辣椒小镇”、“蟹虾小镇”特色小镇称号,并已授牌。同时,成立了创建市级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工作领导小组,并积极与市级主管部门对接,制定《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了创建目标、创建重点、创建任务,全力以赴加快推进“辣椒小镇”和“蟹虾小镇”建设步伐。2022年,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印发了《湘阴县科学编制乡镇乡村振兴规划的指导意见》,并于樟树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乡镇规划工作,鹤龙湖镇的相关规划正在编制中。目前鹤龙湖镇正规划若干条精品旅游线路,布局一批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包括垂钓、采摘、陶艺、露营等,目前新河村蟹虾趣味拓展基地、中麻农业观光园等均已投入使用。随着以后游客越来越多,后续也将在不破坏生态、不突破红线的情况下,引导社会资本和地方群众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在乡村旅游开发上,以“渔跃湾”美食街为核心,规划布局一批网红美食门店,主推本地特色美食。后续也将引导社会资本进入、鼓励当地群众参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出一批特色美食农庄或美食门店。

二、关于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议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特色小镇农业产业化发展,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重点倾斜,近三年“捆绑打包”涉农资金近2亿元,集中改善农业基础和配套设施,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政策资源的聚合效应。鹤龙湖镇投入8800万元打造蟹虾生态养殖示范园,拓宽硬化二四路5000平方米,打造美食一条街,沿线门店进行风貌改造,拓改S308线至湘江桥至三角塘路段2100米,集镇道路白改黑2.1万平方米,统一规划新增停车位511个,架设12米高路灯120盏,完善污水处理、垃圾收集、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建设。

根据省交通厅和市交通局下发的计划任务,已对鹤龙湖镇湘裕村、保合垸村、农场社区、华西新村等14座危桥改造给予支持、并对岳辉家庭农场产业路及新村与撤并村便捷连通路给予13.63公里的支持。同时将鹤龙湖镇纳入四好农村建设,在该项目建设上给予适当支持。

湘阴县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任务为5.14万亩,总投资8224万元,其中鹤龙湖镇项目区计划投资4000万元,项目区建设面积25000亩,于2021年底已全面完工。后段计划于岭北镇、新泉镇、南湖洲镇、樟树镇等乡镇完成剩余未建面积23.7万亩。在当前政策前提下,鹤龙湖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已经完工,将不再重复建设。

三、关于扶持龙头企业农旅融合发展的建议

2021年,湘阴县文旅广体局高质量制作了湘阴县鹤龙湖蟹虾美食小镇旅游项目招商书,并率先在“文旅岳阳”“文旅湘阴”“掌上湘阴”等自媒体平台、岳阳市和湘阴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等各大媒体发布,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同时,在湖南省旅游博览会、2021湖南文化旅游商品大赛、岳阳旅游(广州)推介会暨“百万广州市民游岳阳”等旅游展会和湖南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暨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招商推介会上,对鹤龙湖镇进行了专题推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邀请了中能建集团有限公司、华东润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交五航局、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华能集团、岳阳市农业农村发展集团等投资商来我县实地考察了鹤龙湖蟹虾小镇等文旅项目,并就项目的合作模式、建设规模及内容等问题进行了沟通。

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近期左公故里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鹤龙湖镇政府就修建斗米咀景区停车场、旅游厕所多次对接并达成共识:由鹤龙湖镇政府规划选址建设,左公故里旅游公司计量出资予以支持,共同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做优乡村景观风貌,激活市场主体活力,确保有看点、有亮点。

四、关于打造几个特色品牌的建议

鹤龙湖镇目前发展蟹虾等特色水产3.57万亩,发展苎麻、毛芋、莲藕等连片经济作物1.46万亩。其中鹤龙湖螃蟹正准备申报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立足鹤龙湖镇域资源特色和优势条件,以发展蟹虾等特色水产养殖为重点,围绕“养、销、品、游、文”五个方面,加快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打造蟹虾美食小镇、农文旅融合大镇、特色水产名镇和现代农业强镇,建设湖南美丽乡村示范镇和乡村旅游网红镇。我局深入推进了“农超对接”,在北京、深圳、长沙等地建立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中心、连锁店、专卖店等营销平台推介湘阴特色产品,擦亮湘阴品牌,扩大影响力。

我局积极引导和培育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营销大户等农产品经营主体树立做大做强农产品品牌的信心和决心。以创建公共区域品牌为契机,对湘阴县农业品牌进行整体形象设计和宣传,制定产品目录、建立产业标准、进行统一包装、统一推介。积极组织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申请注册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原产地保护,提升品牌价值,打造拿得出、叫得响、保得住的知名品牌。

五、关于出台金融支持政策,工商资本进农业优惠政策,鼓励工商资本金融农旅融合企业的建议

目前我局计划制定《湘阴县特色蔬菜产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及相关奖补细则,整合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和县财政资金扶持我县特色蔬菜产业发展。后段我们也将积极争取更多资金、项目,同时积极向上级建议出台相关金融支持政策助力农业企业发展。

县发改局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积极开展项目包装、策划工作,积极争项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促推我县特色小镇建设。尽力争取项目资金。目前正在编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实施方案》,内容已涵盖了鹤龙湖镇、樟树辣椒小镇,对其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等进行了定位与思考。包装了湘阴县鹤龙湖生态环境治理及蟹虾小镇项目、阳雀湖综合治理及辣椒小镇建设项目,总投资分别为2.95亿元、1.6亿元,其中鹤龙湖生态环境治理及蟹虾小镇项目已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7225万元,该项目正在建设中。

六、关于成立“湘阴县鹤龙湖国家级农业特色小镇创建办公室”的建议

2022年,鹤龙湖镇已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中央财政资金将通过以奖代补方式予以适当支持,围绕项目建设或将成立相关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创建工作。

后段,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在农旅融合方面着力,不断推进我县农业农村和乡村旅游工作,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