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20号建议的 答 复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30 浏览次数: 1

甘滋等代表:

您在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樟树镇特色小镇建设的议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辣椒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的建议

对辣椒产业发展地扶持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品牌创建。2019年我县地理标志农产品樟树港辣椒被纳入湖南省首批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现正申报“湖南省区域公用品牌”。重点支持湖南阳雀湖樟树港辣椒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省级示范园项目建设,依托园区整合资源,支持龙头企业依托区域公用品牌,发展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及品牌相关配套服务,构建完整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经济链。二是突出宣传引导。积极承办和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农业博览会和宣传推荐活动,全力推动优质农产品走向市场、走向全国、走向国际,提升我县农产品品牌影响力。近年来成功举办了多届乡村旅游节、樟树港辣椒文化旅游节。县农业农村局还深入推进了“农超对接”,在北京、深圳、长沙等地建立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中心、连锁店、专卖店等营销平台,擦亮了湘阴的农产品招牌。推荐湖南省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入驻湖南步步高超市,遴选樟树港辣椒作为我县“一县一特”产品于2021年5月29日到北京参加省厅举办的“新发地湖南优农展销馆开业暨湖南优质农产品(北京)专场推介会”活动。三是突出科技驱动创品牌。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县、省知识产权强县为契机,积极加强与省内外农业科研机构合作,深入推进与湖南农大、湖南省农科院等院校合作共建,在樟树镇阳雀湖农业公司建立省农科院院士工作站,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县农业部门制定了《地理标志农产品樟树港辣椒质量控制技术规范》,申报了湖南省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争取了200多万元的项目支持。农业部门还派出了16名专业技术人员驻村指导,助推辣椒产业发展。

二、关于对集镇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支持的建议

为加快樟树镇特色小镇建设,我县助力将樟树港辣椒的主产核心区文谊新村申报为岳阳市乡村振兴建设示范村,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支持,推进实施绿化美化,助推樟树镇特色小镇实现农旅结合,产业振兴。樟树镇已在镇域内设置大型户外广告标牌两块,在集镇转盘中心卧设大型辣椒小镇标志性景观石一块,在县城沿湘江通樟树大堤路灯杆上设立辣椒宣传牌60块。现正准备对金樟路安装道路宣传牌,在集镇街区涂画樟树港辣椒文化墙,在岳望高速、芙蓉北路、樟望交界处等镇外交通主干道醒目位置设立樟树港辣椒宣传牌3块,让来往行人认识樟树,认知樟树港辣椒。已完成长樟树中学西校门-柏金港村路口路段硬化,完成长文谊新村湘樟线路口-阳雀湖公司-镇卫生院路口“白改黑”工程,完成湘樟线樟树段、新樟路等路段500米维修等。对集镇提质改造工程,县住建部门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契机,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言,依托大环境、大政策,积极向省、市争取将樟树镇特色小镇建设纳入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范畴,推动集镇建设整体发展。

三、关于帮助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县发改局正在编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实施方案》,已涵盖了樟树辣椒小镇,对其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等进行了定位与思考;包装了阳雀湖综合治理及辣椒小镇建设项目,总投资1.6亿元,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正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以融长对接为契机,编制了左宗棠文旅规划,加大宣传力度,以促进左宗棠故居、法华寺等文旅业发展。对金台山村规划建设生态康养小镇,积极利用各类媒体宣传,加强和县委宣传部的汇报对接,争取县内外电视网络媒体、报社等平台进行宣传报道。目前,岳阳新闻频道、岳阳晚报、红网岳阳站分别以《小辣椒映红大产业》、《左公故里,古风犹存:千年樟树港,一品辣椒香》、【亮镇】樟树镇:“千年樟树港,一品辣椒香”为题报道了樟树镇辣椒产业发展情况和辣椒小镇创建工作。特别是樟树港辣椒种子搭乘神舟十四号进入太空参加科研实验后,您和阳雀湖公司对樟树港辣椒的推介,通过国家、省级电视媒体的报道后,社会反响很好,极大地增强了樟树港辣椒和我县辣椒产业的关注度、影响力。后段,我们也将和全县各相关部门积极联动,强化项目管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局的工作,共同促进我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