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15号建议的 答 复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29 浏览次数: 1

李思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村级农业服务体系的建议》已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健全农业服务体系的建议

(一)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就是给承包地“上户口”、“发身份证”,把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经营权稳固下来,为农民“定地”、使土地“定权”、让农民“定心”,也是为今后实现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抵押、担保和入股,让农民放心流转土地、转移就业,加快发展规模农业、现代农业打下基础。目前,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二)持续推进农村土地使用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改革。在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基础上,我县全力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鼓励农民自发进行土地流转,开展集约化经营,全面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三)切实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我们以“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改革方向,切实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科学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全面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集体资产股权量化、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积极创造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二、关于将有知识、懂先进专业技术人员纳入农业服务体系的建议

近年,县委、县政府依托阳光工程、农技入户工程等载体,重点培训和扶持了一批有资金、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种养能手和返乡创业人员,农业农村部门也积极培育了一大批新型经营主体、新型职业农民,极大地提升了我县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同时,我局已积极开展农业人才引进工作,2022年,拟通过四海揽才计划引进农业技术人才4名,目前已面向社会公开招考。

最后,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与参与,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共同推进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大发展、大繁荣。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