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9号建议的 答 复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27 浏览次数: 1

吴春辉代表:

您在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厕所革命”三格池后续管护长效机制的建议》收悉。现就相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继续加大改厕工作投入的建议

改厕工作作为我县当前一项重点工作,已移交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今年将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一是组织各乡镇乡村振兴工作人员、驻村一书记、包村干部,村(社区)具体负责人员和施工人员开展农村厕所建设和维护相关知识技能培训;二是实行农村“厕所革命”以奖代补政策,建立县财政优先安排农村“厕所革命”专项奖补资金并列入县财政预算,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部分配套资金,另外,今年省级财政资金在原有的基础上已经增加了500元/户粪污达标排放资金进行奖补。三是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单位争取资金项目加大对农村“厕所革命”三格池后续管护的投入。

二、关于建立三格池管护组织的建议

农村改厕的后期管护是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目前已有部分乡镇每年出资用于三格式化粪池后续长效管护专项工作。我县将积极筹措资金,出台管护机制,今后的工作重心将由改厕逐步转向管护,同时在脱贫户、监测户对象中增加专职清掏公益性岗位,按标准拨付清掏公益性岗位工资。有条件的镇村一级可以从政府部门、发动社会能人乡贤捐助等渠道筹措资金用于购置清粪车,对改造后的厕所统一管理、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农户需提供服务的,引导其按户厕每次收取10-20元左右的费用。也可发动学校共青团员、学雷锋志愿者定期开展无偿服务活动。另外,我县计划引入保险机制,对今年安装的三格化粪池购买5年期限的专项维护保险,成立专门的维修管护队伍,最大程度规避风险,减轻基层负担。

三、关于引入收集处理单位的建议

引入第三方粪污收集处理公司是一项具有战略性和长远规划的工作,因我县目前尚不具备引入第三方公司的条件,建议现阶段采取无害化三格式化粪或者池“三格池+人工湿地”等模式,粪污经过户用化粪池两次处理后,第三格池的粪水用作农田和菜地的浇灌。经济基础较好的地方可以率先考虑引入相关公司进行改厕管护和清运服务。

感谢您对“厕所革命”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