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退役军人工作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来源:湘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01-31 14:59
浏览量:1 | | | |

2020年6月10日至2020年10月10日,我局通过湘阴县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湘阴县退役军人工作调查问卷工作,现作出如下调查分析报告。

一、基本情况

调查问卷共有18道题目,其中单选必选题15道,多选必选题2道,选填建议题1道。调查问卷期间,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退役军人积极参与,为调查问卷提供了充分的参考数据。调查问卷共收回有效样本621份。其中:男性611人、女性10人,年龄阶段集中在25至50岁,户籍分布较为平均,四分之三以上为中共党员。

二、调查结果

1、受访对象服役情况。本次621名受访对象,近半数服役年限为3—5年,占受访对象人数的47.2%,服役2年的义务兵和服役12年及以上的志愿兵分别为168人和112人。绝大多数受访对象接受过良好的学历教育,其中37.36%为高中或中专学历、44.93%为本科或大专学历、3.22%为本课以上学历,素质水平较高,97.37%的受访对象在服役期间都获得过嘉奖以上荣誉,且在退役后能继续保持在部队养成的良好习惯。

2、退役后工作生活情况。退出现役方式方面,46.05%的受访对象为政府安排工作,1人为国家供养,5人为退休安置,其余均为自主择业/自主就业方式退出现役。个人工作情况方面,46.86%的受访对象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5.8%的受访对象为离职退休或下岗,其余为进行个体经营和农业生产经营。

3、退役军人政策落实情况。退役军人政策落实方面,18.2%的受访对象正在享受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优待抚恤政策,72.46%的受访对象已完成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81.48%的受访对象家庭已悬挂光荣牌。退役军人政策宣传方面,7.09%的受访对象认为非常了解,能有效利用政策;37.04%的受访对象认为部分了解,仅对重要政策有所了解;31.04%的受访对象受访对象认为相当陌生,弄不清政策的适用范围及对象;24.48%的对象完全不了解,不知道有什么政策。

4、退役军人工作意见建议收集情况。通过对调查问卷第18题“您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工作有何建议”收集的内容,剔除无效建议,保留有效建议452条,经梳理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希望能加大保障力度,提标扩面。二是认为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退役军人知晓政策,用好政策。三是认为当前政策对城镇和农村退役军人待遇有不同,应该实行城乡统筹。四是要加强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五是希望尽快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六是认为要做好“八一”等节日对退役军人的慰问,安抚心灵。

三、意见采纳情况

此次问卷调查,为我们后段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依据,我局将针对对象反映的问题,逐项做好落实完善。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政策宣传效果,发挥好县、乡、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联系退役军人桥梁纽带作用,做好退役军人政策的宣传。二是加速政策落地。继续执行好现行退役军人优待抚恤、就业扶持等各项政策,同时根据上级有关政策出台情况,及时跟进落实。三是加力队伍建设。加强经办人员培训,让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真正发挥作用,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