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30
办了居民医保,找到工作后单位又给缴了职工医保,该怎么选?
来源: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1-08-27 08:47
浏览量:1 | | | |

网友提问:

我今年办了居民医保,找到工作给我交了职工社保,所以我今年交了居民医保和职工社保,可以选一个用吗?

这种情况是属于两个不同的统筹区才会发生的,一般如果是在同一个统筹区,目前的情况下不太会发生可以同时两个都参保的情况,必须要注销居民医保才能缴纳职工医保。

在没有工作时,大家会参加居民医保,在看病就医时解决部分医疗费用。但是当找到了工作以后,用人单位就要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在单位给参保的社会保险中同时也包含了职工医疗保险。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都是由当地的医保部门负责管理的,如果是在统一统筹的范围之内,就会在系统里有记录,那么在先缴纳居民医疗保险的情况下,单位去办理职工医保时,会要求将居民医保注销或是停缴,才能办理职工医保,不然就会造成重复参保。

但如果不属于同一个医保的统筹区,比如跨地市参保缴费或是跨省参保缴费,很可能信息就不在同一个系统里,就不会被查出重复参保,因此跨省重复缴纳的情况是非常容易发生的。比如在老家缴纳的居民医保,到了外地打工以后,单位又为自己缴纳了职工医保。

重复参保,在生病住院时也只能选择一种医疗保险进行报销。由于职工医保的缴费标准比较高,在医院的报销比例也比居民医保高,所以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按照职工医保来进行报销。因此,在单位为你缴纳了职工医保以后,果断将在老家缴纳的居民医保停缴,才是比较正确的办法。如果及时去办理停缴的,已缴纳的当年的医保费用实际上还可以退还一部分,即使不能退还,只要今后不再缴纳了对自己也没有损失。今后万一要发生异地就医情况,只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也是很方便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住院费用也是可以在医院通过异地就医备案结算系统进行实时结算的,和本人在当地就医基本上没有区别。

上所述,今年办了居民医保,找到工作以后单位为你缴纳了职工医保,由于职工医保的报销待遇要远远高于居民医保,选择将居民医保停缴或是明年不再缴纳才是比较好的办法。只要在用人单位上班,用人单位就要为职工缴纳社保,所以选择职工医保来作为今后保障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