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情概况

湘阴位于湘资两水尾闾、南洞庭湖滨,紧邻省会长沙,县域面积1541.5平方公里,辖14个乡镇、1个街道,总人口78万。2020年10月,省政府《关于支持湘江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布局建设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湘阴迎来发展新机遇!潇湘盛景,在湘江一脉。湘阴新片区,肩负打造湘江新区“三区一高地”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正咬定“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目标,强力推进“强园兴工”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主攻“一园(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一城(天鹅山大学科创城)、一港区(虞公港及港产联动区)”三大阵地,科学摩画美好未来新蓝图。总的目标定位是:长岳协同先行区。落实长岳协同发展战略和长株潭都市圈规…

查看更多>>

园区介绍

【湘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介】湘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其前身为湘阴县工业园区,创办于2003年,2006年获批省级工业园,2016年跻身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规划面积10.9平方公里,是湘江新区湘阴片区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在2022年度省“五好”园区创建综合考核中,湘阴高新区位居洞庭湖片区第1、全省第16位(含国家和省级园区),较上年54位提升38位,获评2022年度省市“五好”园区创建先进园区。高新产业集聚区。湘阴高新区自觉扛牢湖南“强省会”战略和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使命任务,“承势”湘江新区湘阴片区开发重大历史机遇,扎实推进“五好”园区创建,目前入驻企业241家,其中工业企业21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2家、高新技术企业…

查看更多>>

主导产业

三大主导产业链及现有龙头企业一、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远大可建、金为新材、凯博杭萧;二、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链:昊志机电装备制造、元亨科技;三、食品加工(渔制品)产业链:长康实业、义丰祥实业、海日食品、华康实业。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现有龙头企业:智能医疗装备制造产业园:可孚医疗;智能机电产业园:昊志高端装备制造;航天通用设备产业园:中航通用;激光设备产业园:大科激光;不锈钢芯板装备产业园:远大可建。

查看更多>>

区位优势

一是地理区位优越。南接长沙,北滨洞庭,湘资过境,沅澧入怀,四水交汇,居长岳益三市五县中心,具有靠岳邻长、滨湖通江、多元交汇的独特区位优势,省会卫星城名副其实。二是立体交通畅达。芙蓉大道、岳望高速、雷锋北大道纵贯南北,G536、S508、平益高速横跨东西,虞公港、樟树港湘江大桥启动建设。岳望高速金龙互通正式立项,芙蓉大道北延工程、进港公路启动前期工作,虞公港铁路专用线前期基本完成,长岳城际轻轨、地铁1号线北延等项目前期工作正加速推进,“五纵三横三轨一港”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加快构建,与省会长沙实现半小时通勤,水公铁空多式联运实现货畅其流。三是战略机遇叠加。是长株潭融入长江经济带的“第一站”、长岳协同发展的“桥头堡”、湖南“强省会”战略的最…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