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8-22
实行市场化运作,提升绿化管养质量
来源:湘阴县政府   2016-01-27 00:00
浏览量:1 | | | |

近年来,我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打造“岳阳靓丽南大门、省会长沙卫星城”的目标定位,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抓手,在全省县级中率先实行绿化管养市场化改革,绿化管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城市绿地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过来,园林绿化部门既是绿化管养的“裁判员”,专注于制定目标、分解任务、落实主体、组织养护、提升水平等;又当‘运动员’,主要履行养护职责,执行政策和标准,提高管养质量和水平。由于专业技术不高,导致绿化苗木管养效果不佳。从20149月开始,我县采取“管养分离、作业放开、经费包干”的办法,在全省县级中率先实行绿化管养市场化改革,推广“管干分离、服务外包”,细化市场化作业范围、服务标准、工作要求、考核办法,量化考核标准和效果,由三家公司对城区绿化面积承包经营,形成竞争机制,绿化管养质量明显提高。2015年我县共投入绿化资金1.5亿元,完成“五边”绿化植树130万株,渠路绿化400余公里,建设村镇绿地19处,打造绿化示范村庄24个。目前,我县城区建成绿地面积456.53万平米,绿地率达32.83%;绿化覆盖面积519.12万平米,绿化覆盖率达37.35%,公园绿地面积人均达7.28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67.48%。初步形成了绿地布局合理、功能设施齐全、风格特色鲜明的城市园林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