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5-10-01
传承左公精神 建设幸福湘阴
来源:湘阴县政府   2012-11-28 00:00
浏览量:1 | | | |

 

   左宗棠是我国近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著名的爱国将领和洋务运动先驱。2012年11月10日,是左宗棠诞辰200周年纪念日。我们纪念和缅怀左公的丰功伟绩,就是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左公“爱国御侮、心忧天下、敢于担当、求强自力”的宝贵精神,不断谱写湘阴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身无半亩,心忧天下 

  1812年11月10日,左宗棠出生于湖南省湘阴县东乡左家塅。他生性颖悟,少负大志。道光六年(1826年),15岁的左宗棠参加湘阴县试,名列第一。次年应长沙府试,取中第二名。 

  从17岁起,左宗棠便致力于舆地、兵学等经世致用之学的研究,对祖国的疆域沿革、山川典要、战守机宜等了如指掌,并且精心绘制了清朝当代及历史沿革地图,详细标明历代兵事,为收复新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833年,二十多岁的左宗棠以青年士子特有的敏感,写下《燕台杂感八首》,抒发出“书生岂有封侯想,为播天威佐太平”的壮志,表达了自己忧国忧民的心境。 

  左宗棠深受林则徐等人的赏识。名满天下的林则徐对左宗棠十分器重,两人曾在长沙彻夜长谈,林则徐便认定将来“西定新疆”,舍左君莫属,临终前还命次子代写遗书,一再向朝廷推荐左宗棠是难得的人才。左宗棠长达半个世纪戎马倥偬,为国家和民族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即使到了弥留之际,他还悬念着台湾建省,策划着建设中国近代海军。左宗棠用自己的一生,谱写了一曲对国家对民族的赤胆忠心。 

  心怀救国救民的理想抱负 

  左宗棠的一生,怀有救国救民的理想抱负。他是洋务运动的积极倡导者和中国近代军事工业与民用企业的开拓者之一。特别是他的“求强”、“求富”与创办近代军事工业、民用工业的主张,为洋务运动的兴起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1866年左宗棠任闽浙总督时,首次创办福州船政局。调任陕甘总督后,又于1871年先后在兰州设立了兰州制造局、兰州火药局和甘肃织呢局。他主张向西方学习先进技术,曾说:“泰西巧而中国不必安于拙也,泰西有而中国不能傲以无也。”他还通过例举西洋各国“互相师法”和中国已落后于世界的事实,有力地批驳了顽固派讥讽向西方学习造船为“失体”的论调。 

  左宗棠还倡导把外国教师请进来教导中国学生,同时主张将中国学生派往国外留学增长见识,开阔眼界。福州船政学堂于光绪三年二月(1877年3月)挑选出30名毕业生分赴英国、法国学习轮船制造和驾驶,开创了近代中国向欧洲派遣留学生的先河。福州船政学堂培养了大批海军精英,甲午海战中指挥战舰英勇作战的邓世昌等多名海军高级指挥员也都来自福州船政学堂,孙中山先生评价左宗棠“足为海军根基”,是“中国海军之父”。左宗棠兴办洋务的目的在于自立和制敌,坚持“能用洋人而不为洋人所用”,“以为中国永远之利”,为我们发展民族工业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一生不谈和议事,千秋独有左文襄 

  左宗棠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上升为最主要矛盾时所涌现出来的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鸦片战争中,左宗棠虽然僻居湖南安化山乡教书,却密切关注战局的变化,对清廷的妥协投降表示了极大的愤慨,他猛烈地抨击琦善等投降派“以奸谋误国,贻祸边疆”的滔天罪行,主张将琦善等投降派“斩首军前,数其输国之罪”。 

  19世纪70、80年代,新疆局势岌岌可危,在清政府内部主张放弃塞防,以固海防的情势下,左宗棠力排众议,毅然请命,扶梓出关,克服艰难险阻,消灭了进犯新疆13年之久的阿古柏匪帮,挫败了沙俄和英帝国主义吞并新疆的阴谋,保住了占我国总面积六分之一的16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极大地伸张了中华民族的志气。当伊犁交涉处于紧要关头时,年近古稀的左宗棠毅然站在抗俄斗争第一线,并表示“至马革桐棺,则固非所计矣!”。中法战争爆发后,年过古稀的左宗棠又主动请缨,肩负起指挥调度前线战争、抗击法国侵略者的重任,并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左宗棠用自己的一生,写就了对国家民族的赤胆忠心,践行了“我之疆索,尺寸不可让人”的铮铮誓言。 

  为政先求民利 

  左宗棠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政治生涯里始终坚持和奉行“为政先求民利”的理念。左宗棠为官所到之处,即使在战乱之中,也十分关注民生疾苦,“要筹军食,必先筹民食”,“吾不欲吾目中见一饿毙之人,吾耳中闻一饿毙之事”,爱民的拳拳心意可见一斑。在收复新疆和治理新疆的过程中,左宗棠提出“以安置难民、开展屯田为改革的先导,靠大力兴修水利为改革的基础,以调整田赋制度为改革的保障,借推广蚕桑、振兴畜牧为改革的契机,通过筹建铁厂、整顿币制作为改革的径程”改革方略,对当时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时至今日,左宗棠兴修水利、修路架桥、发展生产、改善民生的德政,仍在新疆和陕西、甘肃等地群众中代代相传,王震将军称其为开发大西北的第一人。左宗棠深知民为邦本,民能载“舟”,亦能覆“舟”。他为政先求民利的思想,在当时已经日暮西山、腐败不堪的清王朝是难能可贵的。 

  一钱不私于己,不独某信之,天下人皆信之 

左宗棠一生清廉。进军新疆前,左宗棠更是命令所有官员无论民族、地区、文武、节令都不准给他送礼,就连亲信胡雪岩送的礼物也不例外。左宗棠不仅分文不取廉俸以外的钱财,分内的廉俸收入,百分之九十以上也被他用于公事。同治八年,湘阴水灾,他捐银一万两;光绪三年,陕甘大旱,他捐给陕西一万两,甘肃庆阳三千两;为了巩固西部国防,他指挥部下大修兰州城墙,建西门城楼的材料费户部不准报销,他就用自己的廉俸支付了。这类例子极多。左宗棠当了二十多年的总督,每年仅养廉银一项就有二万两之多,可他临终时的全部家产只有二万五千两。 

千秋风范励后人 

  左公“爱国御侮、心忧天下、敢于担当、求强自力”的精神,是湘阴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一直激励着湘阴人民真抓实干,开拓进取。近年来,湘阴人民发扬“敢于担当、勇于争先”的精神,着力解放思想,咬定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五年进全省十强”目标,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经济培育两个重点,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十一五”期末与“十五”期末相比,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全部翻番,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新湘阴,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进入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16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岳阳6县市前列,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先后被评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滨湖示范区、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重点县、湖南省光伏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和最具投资吸引力县之一。 

  湘阴是左宗棠故里,湘阴人也因左宗棠而骄傲。今天的湘阴已处于全面提速、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当前,我们全县人民一定要传承左公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奋发有为,齐心协力,为建设美丽湘阴、幸福湘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