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6-09-01
第一个“吃”螃蟹的外乡人——记在鹤龙湖镇创业的江苏籍养殖大户凌伟
来源:湘阴县政府   2015-10-22 00:00
浏览量:1 | | | |

 

 

清晨5时,顶着初秋的丝丝凉风、唱着家乡的号子,划着轻舟,向着湖水深处行进;傍晚时分,披着落日的余晖,满载着丰收归来。水上工作时间长达8小时的他们,就是鹤龙湖上来自江苏的一群“养蟹人”。 

40出头的中年汉子凌伟就是这群江苏“养蟹人”的领头雁。如今,不但承包了2000多亩的大湖水面搞养殖,还开了一个叫“蟹天下”的酒店,搞起了螃蟹的加工和销售。桂花飘香起,正是蟹肥时。鹤龙湖镇上,凌伟2000多亩水面养出的螃蟹是个个壳清肚白,膏肥体壮。螃蟹好,价格自然就高,2000多亩水面养出的螃蟹不是小数量,不过靠着螃蟹的品质,凌伟养殖的螃蟹行情依然是一路看好。“我们最重要的是确保螃蟹的质量。只有质量好,市场潜力才会更大,今年的产量预计在30万斤左右。”凌伟告诉记者,假期间不少长株潭游客慕名来此,吃完还会跟着他一起去湖中央购买新鲜捕捞上船的蟹。

来鹤龙湖养蟹之前,凌伟曾在长沙白沙啤酒厂工作。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鹤龙湖,觉得这里水质不错,面积也大,当即就萌生了在这里养蟹的念头。凌伟老家是江苏省泗洪县临淮镇,生活在一个拥有“中国螃蟹之乡”美誉的城市,凌伟从小就跟着父辈们,和螃蟹打交道。于是,他带着江苏近20名养蟹技术员工,正式落户在了鹤龙湖。

凌伟说,做水产养殖这行,很大程度得看老天爷的脸色,雨水多的春季常常让他很发愁。刚开始的前两年,水里有不少泥沙,这样的水质不太利于螃蟹的生长。“螃蟹养的好不好,全靠种水草”,想到这,凌伟马上联系商家并移植了两千吨水草,种类多达67种,均为四季性水草,据他介绍,光每年引进的水草,就要投入50多万元,目的就在于改善水质,保证螃蟹品质。所以前三年,凌伟和他的团队的工作几乎都在种水草、改善水质和还原土壤,没赚什么钱,属于亏损状态。直到近两年,通过改善效果后的“精养模式”,资金才慢慢地回笼。他家的螃蟹,吃的可全是“高级营养餐”:螺丝加上耶露草。两千亩的湖泊,成了螃蟹们的天然牧场。“蟹苗从上海崇明岛出发,行程1200公里,选的都是上等的头苗,每年正月和先一年6月,我们就会开始投放数百万只‘扣苗’和‘豆苗’,让其自然生长。”凌伟与他的江苏养蟹团队研发的精养技术,在得到很好的实践效果后,也毫不吝啬地向周围养殖户推广这种养殖模式。

现在,凌伟家的螃蟹不仅出现在鹤龙湖镇上十几家酒楼的餐桌上,还远销上海、云南等地。不少外地游客还通过网络、微信等方式向凌伟订货。“一个泡沫箱子里装上四网兜螃蟹,每只网兜里装10公斤左右,按照大小规格分类,再铺上冰块,这样包装起来,两天内螃蟹都跟刚捞上来一样新鲜。”凌伟说,就在刚才还用顺丰快递给一个贵州顾客邮了过去。

“呆在湖上的日子虽然平淡,却也过的滋润,特别是这里的环境非常好。”有过20余年养蟹经验的江苏人赵如云说,比起自己养过螃蟹的地方,鹤龙湖的自然条件还是很好的。水质良好,水产丰富,养出的螃蟹肉肥黄满,还是无公害水产品。凌伟表示,目前3两以上螃蟹的售价达到了158元每斤。“如果有条件,我会一直在这里养螃蟹,不断创新养殖技术,并和其他养殖户一起成立螃蟹养殖合作社,为壮大鹤龙湖的螃蟹产业献计出力。”凌伟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