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10-25
康小元:有一种经营,需要去合作
来源:湘阴县政府网   2016-11-25 00:00
浏览量:1 | | | |

11月上旬,刚进入杨林寨乡合湖蔬菜专业合作社,一个个大棚蔬菜绿意盎然。合作社理事长康小元指着大棚里郁郁葱葱的冬苋菜、小白菜,乐呵呵地介绍说,“再过几天,这些菜就可以上市了。”

2010年,康小元作为带头人,发起创立了“湘阴县合湖蔬菜专业合作社”,几年来,合湖蔬菜基地成为了一个有组织、有规模、有技术的现代化蔬菜种植基地,形成了以合作社为龙头的产、供、销、配送一体化经营模式。

“只要谁愿意来合作社做事,我们都很乐意。”康小元坦言,自己富了,还想让周围群众一同致富。合作社八成以上的员工为女员工。黄太港村十二组张益朵在该合作社工作了近3年。“以前在家带小孩,一直想找份事做。”张益朵说,外面薪水再高,也不想出去工作,因为在合作社既能照顾好家里,每年还能挣到近3万元。

除了让周围农村妇女们有一笔收入来源,康小元还招聘了当地2名残疾人。合湖村十一组的苏爱文因以前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右手残疾无力,孤苦伶仃的苏爱文以前一直奔波于武汉、广州等地打小工。“300元一个月也做过,600元一月也做过。”2013年,苏爱文被聘到合作社打小工,每个月能领到2000元,年底还有福利。“在这里好,环境好,还不用到处跑。”苏爱文满怀感激地说。

“有一种经营,需要去合作。要让乡亲们一起致富,光靠打工是不够,要让村民一起加入合作社。”在康小元的带领下,合作社由创立时的4个成员发展到社员150余人。送种子、送技术,再收购产品送往直销超市。合湖村十一组村民刘树初成为第一批靠合作社发家致富成员之一。2011年,刘树初流转了12亩土地加入合作社。“去年一年赚了22万多元,今年目前纯收益16万,应该可以突破20万。”刘树初笑着说,他所种植的蔬菜不用担心销售不出去,直接由合作社的专业配送团队送往县城、长沙市的三家“放心菜”直销超市。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展望未来,康小元坚信,只要努力,社员们的收入将逐渐提高,日子将过得一天比一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