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10-25
余令安:有一种情怀,需要去坚守
来源:湘阴县政府网   2016-11-25 00:00
浏览量:1 | | | |

三尺讲台,他是教学能手;教育行政,他是业务骨干;政协委员,他是履职模范。现年51岁的余令安,1986年大学毕业开始教书育人,2004年担任教育局副局长,第八届、九届县政协委员。30年来,他将美好的青春坚守着一片教育情怀,挥洒在我县教育事业的一方园圃。

上任伊始的余令安分管基础教育,肩负提升全县教学质量的重任,第一年即推出“中考与阅卷同步”新举措:白天,他要巡查学生考试;晚上,他又组织老师阅卷。连续三天时间,余令安都坚持到凌晨4:00,确保中考结束的第二天及时颁布招生信息、开始统一招生,让外地学校来不及我县“挖墙脚”,由此控制了“优生流失”的难题,从源头上把住了提升教学质量的阀门。

201212月,一场无情的车祸向他袭来,导致全身多处骨折,71天时间躺在医院病床无法动弹。次年71日,尚未完全康复的他挂念下学期的学校“招生”,硬是拄着拐杖上下楼梯、坚持上班,只为巩固逐年向好的教学成果。“金鹗杯”是全市最高规格的教学竞赛奖项,余令安以此作为突破口,推动全县教学大比武,促推教师教学能力的大提升。每年,全县不少中小学校都留下他的足迹,进教室听课、与老师交流。几年来,全市每年才10人有缘的“金鹗杯”,我县老师开始摘得。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了,全县的教学质量提高了,二本升学人数由当初不足500人递升至1000余名,在向教育强县迈进的征程中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2015年,租用湘阴一中老校区的知源学校择址另建,位于尚书路中段的湘阴五中一直交通拥挤。身兼政协宣教联络工委主任的余令安通过调研思考,与委员陈觉民联手撰写出一件提案《关于湘阴五中择址新建或整体搬迁至一中老校区的建议》,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并付诸实施。现在,湘阴五中已整体搬迁原一中校址并更名为左宗棠中学,湘江学校又在五中原址应运而生,教育布局的调整更彰显出我县教育发展的蓬勃生机,只有这时,他才感到些许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