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8-22
《代表风采》 周云辉:从“企业家”到“公益大使”
来源:湘阴县政府   2017-12-25 15:43
浏览量:1 | | | |

一个代表两个身份,作为企业家,他对需要帮助的群众“授人以鱼”;作为一名“公益大使”,他“授人以渔”,和贫困户交朋友、和困难群众心连心,帮助他们发家致富,他就是县人大代表——周云辉。

2010年,周云辉在岳州窑村创办湘南船厂,近70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平均每人增收8万余元,年创造税收近200万元。带动致富的同时,他积极助力家乡的基础设施建设,修路、建机埠、架路灯等。洪水来临时他带头上堤查险,出钱出力。

“家和万事兴”,周云辉认为,要想富裕首先要建设好自己的家庭。刘冬阳原是一名普通的村民,他常年在外打工,很少有精力过问家务,不仅成了当地的贫困户,而且家庭也面临破裂的危机,在周云辉的帮助下,他从外地回到了家,踏踏实实在家乡开了一家铝合金门店,如今日子越过越好,不仅早早脱了贫,而且在周云辉的建议下,他还决定将自己的铝合金门窗店扩大规模。像帮助刘冬阳一样,周云辉用自己的爱心和坚持,帮助了许多困难家庭重新树立了生活的希望。

“扶贫先扶智”,周云辉不仅帮助有能力脱贫的贫困家庭重拾了希望和信心,而且他还十分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从2008年开始,他坚持每年去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每年默默救助帮扶10多户大病、特困家庭。组织了一个18人的有爱心的民营企业家团队,同时,他积极响应各级政府的公益活动,连续助力2014至2017年湘阴总工会金秋助学行动和岭北镇尊师重教活动。

今年47岁的李淑纯是周云辉的帮扶对象之一,四年前,她的丈夫因一起事故丧失劳动能力,而她也身患多种疾病,一家四口人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十分困难,她的两个女儿也不得不面对失学的窘境。在周云辉的大力帮助下,这对姐妹得以继续完成学业。如今,李淑纯的大女儿是一名在校的大学生,二女儿现在在读初中,成绩名列前茅。周云辉对她说,你家的苦日子马上就要结束了,两个女儿都这么有出息,将来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好。

在做好扶贫帮困的同时,周云辉还积极履行作为人大代表的义务和职责,在每一次人大代表会议、活动中,他积极建言献策,群众关注度高的水电路建设、用水用电安全、环境保护等等,他总是会提交大会或主席团讨论研究,积极为民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