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8-22
《委员风采》 潘建强:一腔热血铲毒源,卅载青春话忠诚
来源:湘阴县政府   2017-12-25 15:46
浏览量:1 | | | |

今年提案被县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去年提案受到县政府和各相关部门重视,创新社区戒毒工作……这是县政协委员、白泥湖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委潘建强履职一年来的成绩单。

白泥湖强制隔离戒毒所是全省第一个专业收治戒毒人员的强戒所,自2008年正式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以来,该所通过禁毒教育、医疗戒护、体能康复、心理矫治等方式,共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5000余人次,为教育挽救戒毒人员、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更好帮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融入社会,潘建强建议构建以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为主体、社区为基础、家庭为依托,集监督管理、戒毒指导、康复治疗、救助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帮管体系。2016年该提案得到县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迅速启动了相关建设。2017年6月乌龙社区戒毒康复站正式挂牌成立。目前该站共收治戒毒人员148人,管控率达到85%。

当前禁毒形势严峻,通过跟踪回访,整个收治所戒毒人员的戒断率仅3%,复吸率达70%。特别是吸毒人员日趋低龄化,新型毒品不断涌现,毒品种类与日俱增,毒品贩卖形式多样化、系统化和隐蔽化,对社会危害越来越大。为此,潘建强三次赴平江戒毒所取经后,撰写了《关于加强我县社区戒毒工作站建设遏制毒品蔓延的建议》,建议加强公安、社区联动,创建以文星镇、杨林寨、金龙镇、岭北镇等四大片区为主的社区戒毒场所,打造“所地共建、联合收治、一所多能”的工作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