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9-20
湘阴县脱贫攻坚成效
来源:湘阴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06-06 11:30
浏览量:1 | | | |

湘阴属于精准扶贫面上县,共有2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17年底已全部退出,截止2019年5月底,系统总贫困人口11581户37513人,其中已脱贫9226户31040人,未脱贫2355户6473人,省定2019年脱贫任务为3921人。今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集中力量加快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教育扶贫。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各项资助政策,制定和完善了控辍保学方案,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重点监控。依托教育扶贫“一单式”系统,针对建档立卡学生等特殊学生开展了四次深入核查,核准需致函的本地户籍省内就读家庭困难学生478人,本地户籍省外就读学生221人,异地户籍本地学籍262人,保证各类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全覆盖。2019年春季,向全县建档立卡等四类学生4629人免费发放教辅、教材,为846名高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共下发春季学生资助资金1055.8425 万元。

2、健康扶贫。认真抓好了“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保障政策的落实,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大病救助范围,并享受缴费减免政策。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医疗报销相关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定点医院住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和“一站式”结算。2019年1-4月,我县贫困人口住院4432人次,住院总费用2407.55万元,通过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特惠保、医疗救助、医院减免、财政兜底等方式,补偿2166.89万元,报销比例达90%。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免费体检、慢病签约服务、分级诊疗服务,贫困人口慢病签约率达100%,县域就诊率达94.11%。完成了14家乡镇卫生院住院楼改扩建项目、210家村卫生室改扩建项目,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群众看病就医环境得到改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逐步提升。

3、安居扶贫。“十三五”全县共实施易地搬迁项目户438户1732人,目前已全部完工并入住。今年来,我县强化易地搬迁贫困户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采取劳务输出、企业招聘等多种举措,解决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问题,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从“搬得出”转向“稳得住、能脱贫”,目前已实现有能力贫困搬迁家庭至少有1名劳动力稳定就业。加速危房改造项目建设,严把入口关、监管关、资金关,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审核补助对象,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资金拨付,全程公开公示。组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户等四类重点人群的住房进行全面摸底、逐户核实,新增存量危房552户。今年危改任务1509户,截止目前已完工1026户,开工282户,验收512户,拨付资金245户550.33万元。

4、产业扶贫。依托我县生态资源优势,综合区位差异、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等因素,按照“一村一品”原则,以蟹虾养殖、蔬菜种植、光伏发电、乡村旅游和电子商务等产业为重点,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了一批“拳头”产品,带动了一批群众脱贫致富。今年新增了湘阴县新宏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稻虾综合种养扶贫基地和湖南省福邦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扶贫基地两个中央扶贫资金项目,投入资金300万元,带动1500个贫困人口增收。建立了产业扶贫指导员制度、产业扶贫“一户一策”制度,在全县153个村确立了222名产业扶贫指导员,累计发放小额扶贫信贷3813笔,金额16348万元,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

5、社会扶贫。积极引导、组织动员全县统战社团、社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商协会、非公经济人士参与社会扶贫,开展“百会千商同心结对”“万企帮万村”“泛海助学”“我想有个家”等活动,充分发挥其技术、资金、人才、项目等优势,“一对一”精准结对帮扶困难户,助力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成效。去年,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全县社会各界共帮扶3550余户困难户,帮扶资金达3150多万元,油、米、书籍等物资折合达500多万元,把更多的社会力量汇聚到扶贫事业中来。开展“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行动,针对因病因残致贫人口、就学负担重致贫人口、孤寡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生活居住条件差的贫困对象等重点帮扶对象,引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资捐物、助老助残、助医助学。截止目前,我县明确乡村联络员245人,明确帮扶对象770人,主体帮扶户737户,帮扶联络人638人。“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我县累计注册爱心人士数量6873人,累计注册贫困户数量12040户,当前注册管理员数量533人,物品对接成功累计数量3909次,资金捐赠次数24478笔,捐赠金额364143元。

湘阴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