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1-16
杨林寨乡: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湘阴县政府网   2020-04-27 15:45
浏览量:1 | | | |

近年来,杨林寨乡按照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总体工作部署,以打造“一村一品”为抓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建成了7500亩蔬菜基地,成为远近闻名的“菜篮子”。

杨林寨乡土地平坦、土质肥沃,有着种植蔬菜的良好环境,村民素有种植蔬菜习惯,但大都不成规模。2019年,该乡采用“党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推广绿色生态有机种植,动员全乡上下迅速掀起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高潮。

杨林寨乡宗师潭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四分之一人口都是贫困户,如何利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成为杨林寨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工作之一。乡党委、政府通过加强与农商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对接协调,帮助合作社获得低息或免息贷款,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鼓励有条件、有基础的贫困户发展生态有机蔬菜基地,并通过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农业风险保障等措施,为贫困户发展保驾护航。

在扩大蔬菜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杨林寨乡坚持“特色为先、质量为本、科技为核”的原则,依托农业农村局、农科所、农大等专业机构,建立农业科技咨询服务机制,围绕精细农业、设施农业、重金属治理等,加快技术升级、产品提质,将特色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竞争优势,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打造高品质农产品,并与“美菜网”、“兴盛优选”等销售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产品无忧销售。该乡藜蒿、辣椒、绿叶蔬菜、食用菌等特色蔬菜因其优良品质受到了蔬菜经销商和消费者的青睐,年销售收入达1.28亿元,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目前,杨林寨乡蔬菜产业园有全国妇联、农业部、科技部认定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1个,农业部认定的蔬菜标准园2个,注册商标3个,年生产蔬菜50000余吨。2019年,杨林寨乡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