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4-08
省环保第三督查组交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湘阴县)情况一览表-第六批转办件
来源: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   2020-11-03 17:03
浏览量:1 | | | |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六批)

  2020年11月3日

 

原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6

DIYU202000091

反映湘阴县岭北镇岳州窑村铁角嘴一公里处有四个砂石厂,每天有两百多台车不分昼夜拖沙,扬尘、噪声污染严重影响当地居民,已向相关部门反映未得到解决。

湘阴县

扬尘、噪声

020年10月28日,岭北镇人民政府人大主席范岳会同湘阴县砂石码头办郭龙、水利局刘时杰到现场调查,富强砂场、新胜砂场、湘林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和原新旺砂场等4家砂场相距1000米左右,均在镇过境公路旁。富强砂场、新胜砂场在2018年9月30日到期后列为关停对象,其中新胜砂场已关停,场内皮带架已拆除,富强砂场于2019年被岳阳市列为我县五个砂石集散中心之一,后继续经营。2020年4月,根据县防汛指挥部统一调度,分配到岭北镇防汛砂砾石2万吨,决定将南堤砂石约11000吨临时存放在原新胜砂场内。各砂场在运输砂石时,车辆往来相对频繁,虽然用洒水车进行了洒水降尘,但由于天气干燥,公路周边植被较少、道路两边灰尘积厚、社会噪声仍然较大。2020年4月15日,岭北镇政府对镇内所有砂石码头、砂石场、砂石堆放点发出了整治要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于2020年10月14日发出了清空砂石、恢复河道原貌的指令。目前,新胜砂场除防汛砂石外,堆砂已全部清理。今年,湘林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和原新旺砂场存在没有办理任何手续,间歇性经营砂石的情况。

属实

岭北镇接到该举报问题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沿河砂场整治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组长,人大主席、分管环保副职、政法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长杨建伟于10月28日亲自带队督查,责令富强砂场对现有砂砾进行清空转运,关停一切生产设施,并要求其尽快补齐完善相关手续,达到要求后才能运行,其他砂场全部清空关停。到目前为止,富强砂场、新胜砂场、湘林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和原新旺砂场堆放的砂砾已全部清空,新胜砂场、湘林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和原新旺砂场等场地进出口已用混凝土封堵。

正在启动问责程序。

8

DIYU202000093

反映湘阴县静河镇哑河水库私人承包养鱼。

湘阴县

其他

10月30日接信访件后,静河镇人民政府周兴旺当天组织湘阴县畜牧水产服务中心邝顺华和义合金鸡垸水管会柳新勇到哑河进行现场核查,调查情况如下:
2011年1月17日,义合金鸡垸水管会与王浩签订为期十年的承包合同。201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湘阴县2018——2030年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等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义合金鸡垸哑河被划分为天然水域限养区范围,禁止投饵施肥,但允许天然养殖,义合金鸡垸水管会于8月20日与王浩解除了原有合同。考虑原承包十年合同未到期(解除合同时),哑河水位较深,存塘鱼较多而无法捕捞,承包人又在前期投入相当大,目前一直由原承包方在哑河内按照天然养殖要求进行管理。

属实

在2018年至2020年洞庭湖生态治理三年行动中,静河镇人民政府、县水产局、县水利局、义合金鸡垸水管会、樟树派出所严格履职、积极作为。2018年4月24日,县水产局、静河镇人民政府、义合金鸡垸水管会与承包人王浩签订安全生态(不投饵施肥)养殖责任状;2018年8月组织对哑河内用于水产养殖且阻碍行洪的建筑和相关投饵设施全部拆除完毕(包括三汊河闸栏栅、下堵坝哑湖投料台、王家湾投料台、杨泗庙投料台、杨泗庙栏栅等8处),拆除网箱5口,清理河湖垃圾,并设立禁止投饵施肥警示牌。按河长制工作要求,对哑河由县、镇、村三级河长进行常态化巡查,加强日常巡查并做好巡查台账;水产局畜牧水产服务中心制定天然水源投饵施肥情况整治方案和水域巡查监管长效机制,加强常态化巡查。到目前为止未发现哑河内的投饵施肥和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行为。

12

DIYU202000106

反映湘阴县文星镇湘杨路建华管桩的锅炉一直在烧燃煤,空气污染严重,望解决。

湘阴县

大气

2020年10月30日,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动作迅速、启动方案,指派环境监察大队长马灿辉带环境监察人员汪宏伟、刘勇到现场调查。
(一)关于建华建材(湖南)有限公司锅炉燃料为煤的问题。
经现场查实,建华建材(湖南)有限公司项目使用特种设备锅炉1座,型号为SZL25-1.25-AII,燃料为燃煤,燃煤均为外购。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3〕37号)文件要求,到2017年,除必要保留的以外,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禁止新建每小时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其他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根据上述规定,公司使用燃煤锅炉蒸吨符合保留要求,可用燃煤作燃料。
(二)关于建华建材(湖南)有限公司锅炉废气污染环境的问题。
建华建材(湖南)有限公司属我县早期招商引资项目之一,环境保护意识大大增强,根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执行污染物特别限值(第一批)公告》要求(2018年10月29日),该公司于2019年7月对原有的麻石水膜除尘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建了脱硫塔、SNCR4.0除干法脱硝设施和布袋除尘塔,同年11月投入使用并完成烟气治理项目自主验收;另公司于2017年12月与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购买了烟气在线监测系统检测设备,2020年3月委托了湖南湘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并于今年9月将锅炉烟气在线监测数据并入国控平台,运行正常,经调取建设单位2020年4月、9月委托第三方公司两份检测报告单和2020年10月烟气排放并网后在线监测数据,无超标现象,运行稳定,达到排放要求。

不属实

10月30日,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接到该转办件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启动工作程序,立即向我县高新区管理委员会送至转办协助函,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工作班子,成员由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唐世才、副局长李宇、总工程师邬静波、高新区管委会1名副职担任,决定由我局党组成员分管执法的总工程师邬静波同志总调度此项工作。我局执法人员在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马灿辉的带队下,通过现场检查:公司管理有序,积极推行清洁生产,燃煤堆放规范,各类污防设备运行正常;且调阅近期污防设备运行台账,以及我局日常监管记录,该企业除设备申请检修和放假期间外,污防设备运行正常,废气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