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4-08
加强环境保护督察 加快建设“美丽岳阳”
来源:岳阳日报   2020-11-02 09:30
浏览量:1 | | | |

万 明

日前,湖南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已进驻岳阳,市级督察阶段工作有序展开。

生态环保督察,是斩向环境污染、建设青山绿水的一把利剑,是强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契机。通过环保督察“回头看”,可以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紧盯督察揭示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及时拿出切实可行办法进行整改,逐条落实到位。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铁腕治污”,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是市委市政府执政的理念。今年即使遭遇疫情、洪灾的袭击仍没松懈,持续推进污染防治,环境监管与执法全面加强,保障支撑能力显著提升。让有“山水城”美誉的岳阳,平添了一道亮眼风景,既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让老百姓获得了幸福感。

然而我们还是要看到,生态环境建设依然任重道远。今年是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离年底时间只有两个月了,落在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务必以环保督察“回头看”规定整改的任务“扣扣子”、责任履行“担担子”、工作落实“钉钉子”的精神 ,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牢牢守住生态红线,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助推“大环保”格局形成。要以督察为重要契机,借这股东风,通过督察切实传导环保压力,提升责任意识,克服“督察一阵风、躲过就轻松” 的侥幸心理;纠正“平时不烧香、急时抱佛脚”的形式主义作法。注重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同时,不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让环保真正成为地方政府工作中的常态。

强化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环保问责尤其重要。层层传导压力、严肃追责问责,环保问题暴露的是领导干部问题。如果不解决“头头抓抓头头”、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政治生态责任制,增强头头责任心,生态问题也难以解决。因此,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引导社会力量投身生态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