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4-04-15
新春走基层 杨林寨乡:加快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湘阴县融媒体中心   2023-01-12 11:08
浏览量:1 | | | |

近年来,杨林寨乡立足乡情实际,把握发展形势,紧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转变发展思路,加快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以产业振兴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走进位于杨林寨乡沅港养生菌基地的湘阴意梅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棚内,看到一株株赤松茸朵大肉厚、长势喜人,当地村民廖利玲和隔壁邻居刘大姐正忙碌其中,采摘新鲜的菌菇。

此刻,合作社负责人廖意梅也忙碌在大棚之中,她告诉记者,之前的赤松茸是露天培育,产量每亩仅有3000多斤。2022年9月,杨林寨乡党委政府统筹整合项目资金,建设了该乡第一个千亩绿色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沅港基地,对食用菌大棚和蔬菜大棚统一制作规格,并按照“乡建—村管—农户、合作社租用”的模式进行运营。廖意梅自己租下了220个大棚。现今,在大棚保护下生长的赤松茸不仅产量翻了番,品质也提升了不少。

目前,占地1200亩,总投资2000余万元的沅港基地建设已经完工,1000余个高标准大棚全新亮相,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聚宝盆”。

作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杨林寨乡没有止步于“蔬菜小镇”的美名,而是打出“组合拳”,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引导群众在辖区南部种植养生菌、蔬菜,在中部养殖稻鱼、稻虾,在北部片区实施乌龟、甲鱼、乌鱼、鲈鱼等特色水产养殖,实现多样立体发展。现在,南部生态有机蔬菜种养示范片、中部生态稻虾综合种养示范片、北部生态特色水产养殖示范片这三大农业产业示范片呼之欲出,奏出特色农业振兴曲。

该乡负责人表示,后段将切实突出“产业富乡”这个关键,在高质量发展上聚集更强后劲,不断做大做强“一特两辅”农业产业,扎实做好扩产能、延链条、强品牌、育龙头、融三产文章,进一步打响“杨林寨时蔬小镇”和全国“养生菌之乡”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