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简介
来源:湘阴县交通运输局   2023-05-23 10:40
浏览量:1 | | | |

  一、公司概况

  湘阴城市公交起步于2005年,2006年6月成立湘阴县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2008年由湘阴县建设局转为隶属湘阴县交通运输局,是湘阴县唯一从事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的国有小微公益性企业。2017年8月县政府推行城市公交改革和客运公司改制,采取公开招标方式,于2019年元月成功引进新的运营企业湘阴县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分别于2019年3月和7月接手湘阴公交公司和客运公司,率先在全市实行了一县一公司的公交、客运经营体制,成为一家专业从事公共交通运输、道路客运、站场经营、物流、广告旅游的民营股份制企业。

二、公司介绍

  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城市公共交通运输;道路客运;长途客运;客运汽车站;道路旅客运输;道路货物运输站(场)经营;道路货物运输代理;大型物件运输;国内货运代理;城际公交运营;物流管理服务;旅客票务代理;乡村观光旅游;休闲旅游;旅游管理服务;研学旅行策划与组织;境内旅游业务;旅行社营业部业务;向旅客提供旅游、交通、住宿、餐饮等代理服务;公交站台、村务公开栏制作与销售,润滑油销售;品牌推广营销;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的运营;汽车修理与维护;汽车租赁;汽车清洗服务;汽车及零配件批发;物流园运营服务;路牌、路标、广告牌安装施工;广告制作服务;广告发布服务;广告国内代理服务;广告设计;入境旅游业务;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房屋租赁;花卉种植;绿化养护。

  公司下设湘阴县汽车客运有限公司、湘阴县千足旅行社有限公司两个下属分公司。设立了财务部、安全综治部、人力资源信息部、运营部、机务部等五个部门。现有员工208人,公交车辆173台,其中新能源纯电动车公交车辆161台,燃油公交车12台,城市公交线路7条,城乡公交线路35条,公交站场3个,分别是高岭汽车站枢纽站、远大公交总站、洋沙湖首末站;拥有客运站场11个,其中包括高岭汽车站(属二级甲等客运站)和新泉、金龙等10个农村客运站。客运班线车辆及旅游车辆66台,客运班线有省际、市际、县际、县内班线共计53条,线路辐射汨罗、平江、汨纺、岳阳、长沙、沅江、常德、佛山等地,公司总资产1个多亿。

  三、公司管理

  公司公交车辆全面实行“公车公营”模式,投资300余万元建设了智能公交调度系统,严格监控每台车辆的运行情况、车内动态、准点到站、智能调度、电子刷卡、无人售票、LED广告、远程控制,是华中地区县级城市目前最完善的智能公交之一,符合当前大运量快速公共交通体系,实现了公交公司化、智能化运营。

  公司客运车辆全部安装GPS监控装置,通过联网联控运行系统及“两客”车辆安全防范系统监管,严控各种不安全驾驶行为,确保行车安全和乘客安全。高岭汽车站实行封闭式管理,车辆一律“南进北出”,并严格遵守“三不进站、八不出站”规定。旅客进站,严格实行“三品”查验。疫情期间,按照疫情防控措施,实行旅客实名制登记,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测量体温。

  四、公司服务

  公司以“引领和谐公交,创享幸福生活”为企业使命,注入现代企业经营理念,以“建设新公交,发展大公交”为特色的企业文化,着力将湘阴公交打造成为全市公交行业的排头兵,努力成为我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公司一直推行现役军人、残疾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学生半价的“三免一减”乘车优惠政策;陆续开通了微信、支付宝、银联、公交卡及现金支付方式,为市民乘坐公交车提供了方便;开展了进社区、乡镇(村)办卡活动,每年办理各种公交卡约4万张;开通了学生班线、工厂班线、园区班线、景区班线、定制公交、直达公交等惠民服务;在县内开展了“公交优先、绿色出行”活动,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公司通过提供绿色环保、文明优质、热心贴心的服务,获得了社会各界好评、群众称道,实现了“市民得实惠、政府得民心、企业得市场”的初衷。

  湘阴县千足旅行社有限公司经营国内、入境旅游及相关服务、票务服务、广告发布、旅游包车、研学旅游等业务。现有旅游车辆15台,通勤车辆5台,拥有我县226个公交站台和142台公交车广告经营发布权,承接企业广告和车身广告业务。同时,旅游客运车辆承接国内旅游包车、研学旅游包车业务。

  五、公司业绩

  2019年元月份全面承接湘阴城市公交运营,投入新能源高等级纯电动公交车104台,开通城市公交线路7条。

  2019年7月承接改制后的客运公司管理和经营,旗下有客运班线车辆及旅游车辆124台。

  2020年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了公交总站和洋沙湖首末站。

  2020年启动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改革工作,年末开通了城南、鹤龙湖和长仑三个片区共12条城乡公交线路,投入新能源客运版电动公交车38台。

  2020年4月,成功中标平江幕阜山旅游摆渡车项目,投入旅游摆渡车15台参与运营。

  2021年与湘阴县洋沙湖景区、平江石牛寨4A景区签订了旅游合同服务协议,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021年5月成功中标长沙市生态动物园车行区旅游观光项目,10月份投入运营。

  2022年开通岭北、杨林寨等3条城乡公交线路;

  2023年开通新泉、湘滨、南湖3个乡镇共13条城乡公交线路,回购农村客运班线车辆44台,投入新能源纯电动客运版公交车47台,班线车辆公交化改造5台。

  六、先进事例

  近几年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高岭汽车站在候车室设置了体测自动检测仪,同时配备了手持体温检测仪,对进站乘客坚持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督促戴好口罩。车站内外及车辆每天卫生清扫和消毒。疫情期间,公司防疫物资共投入近30万元,确保了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不误,确保了人民群众的平安出行。同时,公司在因疫情导致停班运、生产效益下降、企业亏损的状态下,依然承担着积极的社会责任,坚持不减薪不减员,坚持为员工排忧解难,扶危济困,慰问特困员工,为重病员工捐款,送去温暖。

  湘阴公交员工严守“诚信、创新、合作、感恩”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竭诚为广大乘客提高优质服务,为提高湘阴城市品位,为湘阴县城的文明创建积极作出贡献。公交驾驶员和车站服务人员时刻发扬雷锋精神和奉献精神,涌现出一批批好人好事,既有员工拾金不昩,又有公交、客运驾驶员照顾病残老人乘车、帮助乘客找回丢失行旅、物品等事迹。

  七、联系方式与投诉方式

  公司名称:湘阴县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湘阴县文星镇新世纪大道南侧高岭汽车站

  咨询服务及投诉电话:0730—2665982   0730-2223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