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湘阴县商务粮食局   2022-02-02 14:42
浏览量:1 | | | |

乡镇人民政府、文星街道办事处,县及驻县各单位:

     《湘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9


湘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实施方案

 

为扎实做好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市场体系,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1〕38号)、《湖南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湘商建〔2021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论述,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推乡村振兴,以提升农村电商应用水平,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为抓手,以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农村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电商带头人培训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聚焦短板、巩固提升,有效整合利用本土产业、电商、物流、商贸、人才等现有资源,突破“人才、物流、品牌、产业链”瓶颈,打造以数字赋能为基础的“互联网+农业+乡村振兴”农村电商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夯实农村流通基础设施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助力农村消费梯次升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活资源要素,激发创造活力和内生动力,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多方参与,协同促进。政府通过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发展机制、优化综合服务、树立典型示范,优化电商发展环境。

(二)聚焦短板,巩固提升。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市场倾斜,补齐流通短板。统筹衔接电商、物流、商贸流通等现有资源,拓展提升服务功能,推动农村流通设施和服务融入现代流通体系。

(三)因地制宜,注重创新。立足我县发展实际和电子商务发展需求,将电子商务与特色产业、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整体部署、稳步推进,挖掘产业优势,打造区域特色。

(四)规范发展,注重绩效。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强化主体责任,严格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确保各级政策发挥实效、示范项目如期如质通过验收,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三、工作目标

通过示范建设,促进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商品和服务并重、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畅通的农村现代市场体系,商贸流通企业依托电商实现转型升级,物流成本明显降低,农村电商实现快速发展,在巩固脱贫攻坚和助推乡村振兴上取得明显成效。

(一)总体目标

1.建成“四项工程”,将我县农村电商产业建设成一产业延链强链的生命工程、二产业扩产扩销的引擎工程、三产业引流吸流的希望工程利民便民的民生工程2.形成“五有生态”,在我县形成“普及电商有人才、提供服务有场所、销售产品有渠道、促农增效有措施、产业发展有后劲”的农村电商产业生态体系3.提升交易规模,农村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速达到30%以上,农村消费环境明显改善4.打造全省标杆,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将农村电商产业打造成我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全省县域电商产业发展的示范标杆。

(二)具体目标

1.充分发挥中央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整合现有各类资源,建立市场化、可持续的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和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其中电商服务和物流服务覆盖50%以上的行政村和脱贫村,降低物流配送成本(同比项目实施前降低20%以上),提高配送时效(县到村不超过2天)。

2.通过深入开展农村电商普及培训和技能培训,加强电商人才培育基地建设,一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培养电子商务技能实战人员,加强为县内企业输送电商专业人才,引导搭建校企合作桥梁;二是进一步增强农村电商发展氛围,提高农村电商意识,培养一批农村电商带头人,其中各行政村和脱贫村的普及宣传培训率达到农村留守人员70%以上;电商技能培训达到2000人(一期1500人,二期500人)以上,就业创业转化率达到20%以上,即400人(一期300人,二期100人)以上。

3.重点围绕我县特色优势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对在示范项目建设期内新增有效投资额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引导和带动不少于3个农产品产业、10家相关企业,在产后商品化设施设备、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认证许可和品牌培育、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农产品末端销售市场等方面开展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逐步建立与县域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电商供应链体系,提升农产品供应链质量和效率,有效推动农产品上行和产业升级。

主要任务

(一)建设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按照“资源整合、体系健全、功能完善、服务规范”的原则,建成1个集电商运营与支撑、人才培训与孵化、站点管理与服务、资源集聚与整合、产品推广与营销”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湘阴数字农业产业园打造1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一批乡镇村电商服务站,行政村(社区)和脱贫村(社区)的站点服务覆盖率达到50%以上,培育不少于2个电商示范村(社区)一期1个,二期1),初步构建县乡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为全县电商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服务。

1. 利用芙蓉北路健铭总部经济大楼,规划建设湘阴数字农业产业园,建成13000平方米以上,经济实用、硬件和软件设施设备配套、各类功能齐全、制度完善、服务规范的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结合县域众创空间打造一个县级电商孵化平台,引进优质专业的运营机构对县内小微企业、创业团队及个人开展传统商贸转型、农产品项目孵化、网销渠道搭建等相关工作,发挥电商孵化平台功能和引导带动作用。

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运营机构进行运营管理,提供各类电商公共服务,充分发挥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枢纽作用,3年免费向入驻企业、团队或个人等提供办公场所和水电网等公益性服务,以吸引电商平台、企业或创业群体以不同形式入驻形成产业集聚形成浓厚电商氛围3年后,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入驻的相关电商企业按市场价缴纳房租和水电网等费用,运营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向社会和政府提供各类电商服务,以及O2O展示展销馆销售收入,实现市场化可持续运营。

1)公共服务中心应突出服务功能,不得以接待检查、产品展示厅为主要功能,场地和设施大部分投入使用,负责运营团队组成不少于6人,相关制度完善、服务规范、收费合理,能发挥“指挥中枢”作用,统筹推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为乡镇、村两级电商服务站点提供运营指导服务,丰富经营内容,探索市场化运营管理模式,增强服务体系可持续发展能力。

2)引进电商服务企业不少于5,为我县电商企业及从业人员提供各类电商综合性服务(不限于产品孵化研发、网店运营指导及代运营、美工服务、图片处理、品牌包装、仓储物流、数据服务、电商培训、直播带货、文案短视频拍摄等营销策划等服务,开展电商沙龙主题活动,为企业或政府提供方案策划、项目咨询申报、商标代办、SC代办、产品加工及包装、资源对接服务等)。

3)引进相关农产品电商销售企业不少于10,并为相关电商企业提供仓储、物流、产品检验等服务。

4)引导搭建校企合作桥梁,促进资源优势互补,依托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服务职能,探索公共服务中心+职业高校+企业的合作模式,形成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电商行业、企业为依托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电商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共同制定电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引入行业企业技术标准,共同开发电商专业课程和教学资源,共同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校企合作机制,助力湘阴县电商蓬勃发展。

5)拓宽线上线下展销渠道,运营好农产品O2O展示展销馆,月平均销售额不得少于1万元,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依托农产品O2O展示展销馆,打造1个湘阴选品优品中心,建立我县农产品数据库,制定优品选品标准,对我县特色优质农业、文旅产品进行分级、分类开展推介宣传,带动特色产品销售。

6)开展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基础性运营服务。主要内容:一是电商相关咨询指导服务、服务中心的运营管理服务、各类综合示范县相关数据报送、设置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并完善相关内容、工作宣传总结、资料整理汇编等日常服务;二是建立完善特色农产品资源信息数据库、建立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打造精品网货5款以上、建立特色农产品标准化流程30款产品以上、培训或指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触网30家以上、培育网红直播10人以上等配套服务。

7)开展农产品上行相关活动。打造一个农产品公共区域品牌、在县内开展5场特色农产品营销和推广活动(一期2场,二期3)、举办2场网红直播孵化大赛(一期1场,二期1)、组织参加3场网络购物节(一期1场,二期2)、组织2场线上线下的年货节(一期1场,二期1)、组织县内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在省内外参加3次农产品展销活动(一期2场,二期1)等。

8)其他电商宣传推广相关服务。开展综合示范工作宣传推广工作,包括制作一部8-10分钟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宣传片、在县城内显著位置设置综合示范大型户外宣传广告不少于2个、在各乡镇村合理布置小型标语、墙体广告等不少于100条、利用当地电视等媒体宣传综合示范工作。

2. 乡(镇)村级电商公共服务站点建设通过政府采购方式,按照“资源整合、开放共享、布局合理、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原则,整合天猫、京东、邮政等企业的自建站点、兴盛优选、美团优选等连锁加盟站点、村民个人店铺等现有资源,并与全县益农信用社、惠农综合服务社等现有资源做到有机结合,新建或改建100个集“网购网销交易、物流配送中转、便民惠民服务、信息技术共享、商贸数字化转型”五大功能于一体的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一期50个,二期50),实现多站合一、服务同网,在同等条件下,对符合条件的脱贫村、脱贫户在站点建设上倾斜扶持。

站点硬件建设标准:1套标准化电商服务站点标识;1套农产品展示和收发快递货架;1台商用真空包装机;1台物流电子称重盘;1台快递打单机;1台快递出入库扫描仪一体机等,并统一将电商服务内容和快递收费标准公示栏、站点管理制度栏、站长职责栏进行统一规范和上墙,建立工作台账等。不得购买电视机、电脑、显示屏等作用发挥不大的硬件设备。

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对站点进行管理运营,制定乡村服务站点动态运营管理制度,建立站点运营、站点考核、站点淘汰等标准化管理制度,组织对站长进行培训和运营指导,为周边村民提供政策宣传、代购代销、代收代缴、快递收发、物流仓储、金融服务、便民服务等电商服务,所建站点下行金额月均需达到2000元以上,站长上行金额月均不低于1000元(或农产品上行件数量月平均不少于100件)以上,具备一定的持续运营能力。示范村下行金额月均需达到8000元以上,站长上行金额月均不低于4000元(或农产品上行件数量月平均不少于400件)以上,具备较强的可持续运营能力。

(二)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引导承办企业对入驻物流配送中心的快递企业的各类设施设备、运输车辆进行评估和整合,至少整合3家以上快递企业,实现共享资源,节约成本,提高设备的利用率,确定1家三级物流配送承运商,通过“客运带货+电商专线”模式,向全县周边辐射乡镇村开设5条以上电商物流配送专线及由县到村的客运带货直达专线(一期开通3条,二期开通2),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共同配送效率。促进县域物流快递企业签订乡镇村统仓共配合作等相关协议,将各快递公司的上(下)行件进行集中分拣,按照每2天配送1次的要求,实现定时、定班、定点的农村物流双向配送服务,为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网点提供物流快递服务,打通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在整合县乡村电商快递基础上,逐步向日常消费品和服务的整合延伸,拓展物流市场,为各类商贸流通企业提供各类物流服务,实现统一管理、统一仓储、统一配送,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益,提升共同配送效率和市场化可持续发展能力。

整合县内快递、物流、商贸企业资源,引导连锁零售企业、电商企业等加快向农村地区下沉渠道和服务,向日常消费品和服务的整合延伸,打通工业品下行运输渠道,拓展物流市场,将农村物流配送体系与完善农村商贸流通体系、促进农村消费紧密结合,推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促进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引导物流、快递、商贸流通等企业下沉渠道和服务,提高各乡(镇)村快递物流通达率。

推动农村物流配送资源的共享衔接,促进“多站合一、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在推动县域电商与快递协同的基础上,搭载和整合日用消费品、农资、农产品等农村商贸物流资源,发展众包物流、客货邮快融合等,创新农村物流模式。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加强分拣、包装等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农产品电商销售比例,优化城乡双向物流结构。

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充分整合邮政、供销、四通一达快递、商贸物流等快递和物流资源,由县公交公司牵头,依托我县现有的公交总站建成1个占地面积2000㎡以上,经济实用、硬件和软件设施设备配套、制度完善的县乡村电商物流一体化配送中心,通过“客运带货+电商专线”等方式,并在乡、村级电商服务点叠加物流功能,实现电商物流站点与电商服务站点整合,构建层级合理、规模适当、需求匹配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快递物流对乡村电商公共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乡村收发快递物流成本明显降低,与项目实施前降低20%以上。

(三)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联合商务、财政等部门下发项目申报通知,引导和带动相关企业围绕我县特色优势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在产后商品化设施设备、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认证许可和品牌培育、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农产品末端销售市场等方面开展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针对我县农产品上行供应链现状,拟建立防伪溯源体系、特色品牌体系、供应链标准的“两体系一标准”,并引进域外平台、整合本土资源,致力实现线上线下、直播、社区、跨境、微商等“农超、农餐、农网、农工、农社”全渠道产销对接。弥补农村市场缺位和基础短板,打造适应本地消费需求的现代流通服务体系。按“公开、公正、公平,依法、依纪、依规、依程序”原则,组织第三方对申报的项目进行竞争性评选,并进行公示无异后择优确定支持对象。对纳入支持范围内的项目,支持金额按不超过项目建设期内新增有效投资额的20%,总金额不超过30万元的标准进行确定(对公益性农贸市场、乡村集贸市场新增有效投资总额可全额支持,总额不超过50万元)。支持项目和金额确定后,按照先由项目企业按项目申报方案进行建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建设并通过第三方验收后,再拨付相应的资金。通过项目建设,逐步建立与县域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电商产品供应链体系,提升农产品供应链质量和效率,有效推动农产品上行和产业升级。

(四)完善电商人才培训体系。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开展电商普及培训和技能培训。围绕拓宽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完善产品包装、摄影美工、直播带货、网店运营等课程,加强对具备条件的合作社负责人、电商服务站点从业人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等进行培训。

普及培训要实现100个行政村(一期覆盖60个,二期覆盖40)和28个脱贫村(一期覆盖16个,二期覆盖12)全覆盖,以下乡入村培训方式开展,每个行政村不少于1场,脱贫村不少于2场,培训对象为留守在家人员,数量要达到70%以上留守在家人员(16岁以上);同时要针对县乡村三级干部开展不少于3次电商普及培训。

技能培训人员不少于2000人(一期1500人,二期500),培训场次不少于40场(一期30场,二期10),每场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总体就业创业转化率不低于20%以上,即就业创业人员总数不少于400人(一期300人,二期100)以上,其中每个行政村和脱贫村至少培训3人及以上从事农村电商的带头人。电商就业人员考核标准为就业人员与电商公司签订劳务合同,月工资不少于2000元;电商带头人或电商创业人员考核标准为月平均电商销售额不少于2000元。

、资金安排

本项目总资金为444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500万元,县财政配套资金1000万元,整合县直部门单位资金1949万元一期项目顺利通过省级绩效评价、并获得尾款支持后,启动二期建设。经预算,各项目资金安排使用费用具体预算详见附件(附件1-12)。在各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因项目建设实际需求调整或遇不可抗力因素,导致项目资金未使用完的,根据各项目建设实际情况对结余资金进行调整统筹安排,或用于支持农村流通领域建设。

建设进度安排

(一)启动阶段20218202112月)

健全组织领导机构,组建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开展深入摸底调研,对全县产业特色、电商发展、物流现状和电商人才现状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汇总,掌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第一手资料;组织外出学习调研,到省内外优秀的示范县和承办企业进行学习调研。按照实施方案,完成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改造、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改造选址和装修设计工作,并制定项目招标文件及评标要求标准、制定供应链项目申报通知、制定相关合同、配套资金奖励使用标准等文件,引入第三方监管机构,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承办企业(供应链项目通过第三方竞争性评选确定)。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11220233月)

主要任务建设进度要求如下:

1. 20226月前完成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改造任务,并投入运营;

2. 202211月前完成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改造任务,202212月前投入运营;

3. 20229月前完成乡村电商公共服务站点改造30%202211月前完成60%20231月前完成100%20231月前已建设站点投入运营;

4. 20226月组织一次农产品供应链支持项目申报;202212月完成建设验收和资金拨付;

5. 20227月前普及培训任务完成60%,技能培训完成60%

6. 202212月前普及培训任务完成100%,技能培训完成100%

7.一期项目顺利通过省级绩效评价、并获得尾款支持后,启动二期建设,二期建设进度单独安排。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3320235月)

项目建设完成后,组织第三方机构进行项目验收,对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建设效果等进行全面验收考核,对存在问题,及时督促承办企业进行整改,确保顺利通过省厅组织第三方开展的中期绩效评价和验收复核。全面总结示范创建经验模式,形成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整改提升阶段(20235202412月)

根据项目验收工作中针对存在问题,扎实做好整改和持续运营工作,不断巩固和提升示范建设成果,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扶持

1.成立湘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顾问,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委宣传部、县委办、高新区、政府办、财政局、发改局、农业农村局、商务粮食局、乡村振兴局、人社局、税务局、教育局、市监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文旅广体局、金融服务中心、供销社、库区移民服务中心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领导、协调调度全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小组:

综合协调组。由县商务粮食局局长担任组长,具体负责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规划落实、组织协调、考核评比、日常管理等工作。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及时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会议,不定期召开电子商务企业、行业协会和运营商座谈会,研究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模式,解决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统筹安排使用专项资金,发挥好资金的导向作用,支持农村电商经营主体培育,在金融、土地、人才、税收等方面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文件,激励全县电商产业快速发展。

资金保障组。由县财政局局长担任组长,成员单位为县人社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库区移民服务中心、交通运输局、文旅广体局等,全力做好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专项建设资金的筹集负责项目专项工作经费落实与保障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整合筹措项目建设资金。 

项目监管组。由县商务粮食局局长担任组长,成员单位为县商务粮食、财政、乡村振兴、审计等单位,建立多部门参与项目管理、监督和检查制度,加大对项目和资金的监管力度,同时引入第三方机构对项目从启动、建设、验收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及时发现项目建设过程的问题并进行整改,建立问责机制,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究,确保项目进展顺利、资金使用安全、成效明显。要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目标考核,加强督查跟踪,实行月度督办、季度通报、年终考核。

强化政务公开和信息报送。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湘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专栏及征求意见窗口。在省级、县级专栏上全面、及时、准确集中公开综合示范方案、项目内容、资金安排、决策过程等信息。与项目承办单位签订协议,凡接受财政补贴项目必须按要求提供交易和活动信息。与商务部农村电子商务信息系统进行对接,及时更新项目进展、资金拨付等材料,依法保护项目承办单位信息安全,未提供完整信息项目不得验收。

做好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全面总结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成效,充分挖掘典型经验与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加强地区之间相互交流与借鉴,增强综合示范辐射效应。充分利用国内外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加强对湘阴电子商务整体品牌的营销推广,扩大湘阴电子商务发展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同时收集、留存主流媒体对我县的宣传报道资料。

 

附件:1.项目资金安排使用计划总表

2.县级配套资金安排使用计划表

3.一期中央资金和县级配套资金安排使用计划表

4.一期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费用预算清单

5.一期乡镇村服务站点费用预算清单

6.一期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费用预算清单

7.一期电商带头人培训体系费用预算清单

8.二期中央资金和县级配套资金安排使用计划表

9.二期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费用预算清单

10.二期乡镇村服务站点费用预算清单

11.二期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费用预算清单

12.二期电商带头人培训体系费用预算清单

 

 

 

 

 


附件1 

 

项目资金安排使用计划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投入资金(万元)

资金构成

中央资金

财政资金(万元)

整合资金

(万元)

(万元)

1

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体系建设与运营

453.1

453.1

/

/

2

三级物流体系建设

350.7

350.7

/

/

3

供应链体系建设

196.2

196.2

/

/

4

培训体系建设

189

189

/

/

5

项目配套资金

500

/

/

500

1

湘阴县数字农业产业园及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场地租金

1000

70

/

930

2

场地装修

420

201

/

219

3

运营费

1300

/

1000

300

4

大数据中心

40

40

/

/

合计

4449

1500

1000

1949

 

 

 

 

 

附件2

 

县级配套资金安排使用计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支持年份

建设内容

投入资金(万元)

资金构成

中央资金

财政资金(万元)

整合资金

(万元)

(万元)

1

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湘阴数字农业产业园)电商培训及、站点运营、奖励项目宣传推广、项目管理与监管、工作经费等

2022年

场地租金

190

/

/

190

2

场地装修

420

201

/

219

3

大数据中心

40

40

/

/

4

运营费

500

/

500

/

5

宣传推广

70

/

/

70

6

项目监管

40

/

/

40

 

工作经费

20

/

/

20

8

小计

1280

241

500

539

9

2023年

场地租金

190

70

/

120

10

运营费

400

/

400

/

11

奖励支持

190

/

/

190

12

项目监管

40

/

/

40

 

工作经费

15

/

/

15

13

小计

835

70

400

365

14

2024年

场地租金

155

/

/

155

15

运营费

400

/

100

300

16

奖励支持

100

/

/

100

17

项目监管

10

/

/

10

 

工作经费

15

/

/

15

18

小计

680

/

100

580

19

2025年

场地租金

155

/

/

155

20

2026年

场地租金

155

/

/

155

21

2027年

场地租金

155

/

/

155

合计

3260

311

1000

1949

备注:1.部门整合资金来源包含:人社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库区移民服务中心、交通运输局、文旅广体局。

2.目前数字农业产业园拟租赁总部经济大楼1、6、7、8层,租赁价格为1层35元/㎡、6、7/8层25元/㎡,2023年如扩租面积(9、10层),需投入192万元(租金72万元、装修费120万元)。

3.数字农业产业园水、电、网、物业等费用以实际使用为准,暂未计算在上述“投入资金”中。

4.此表为概算资金使用计划,项目投入资金以实际使用资金为准。

 

 

 

 

附件3 

一期中央资金和县级配套资金安排使用计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资金构成

建设内容及资金(万元)

中央资金

万元)

配套资金

(万元)

1

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运营

县级服务中心建设费湘阴数字农业产业园

299.00

503.15

1429.00

运营费:

109.40

乡村站点建设费

40.75

0.00

运营费

54.00

2

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与运营

县级物流中心建设费

168.00

292.50

运营费

124.50

3

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

普及培训费

22.20

136.20

技能培训费

114.00

4

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

以奖代补费

68.15

1.农产品产后设施化处理设备设施

2.农产品冷链物流

3.农产品品牌和标准化建设

4.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

5.末端农产品销售市场建设

6.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

5

电商培训及站点运营等奖励

1.每年对电商培训后100名创业突出个人进行奖励,奖励2年

20.00

/

190.00

2.每年对运营效果突出,农产品上行突出的50个站点进行奖励,奖励2年

20.00

3.每年对农产品上行突出的电商运营、加工、种养殖等企业进行奖励,奖励2年

110.00

4.每年对电商人才培育、孵化、引进突出主体进行奖励,奖励2年

20.00

5.每年对湘阴县电商协会每年补助工作及活动开展经费,补贴2年

20.00

6

项目宣传推广、项目管理与监管、工作经费

1.宣传片制作

10.00

/

200.00

2.户外大型广告

30.00

3.乡镇村广告

15.00

4.电视媒体宣传

15.00

5.项目全程监管费

35.00

6.绩效评价费

15.00

7.示范项目建设运营咨询

25.00

8.项目验收费

5.00

9.工作经费

50.00

合计(万元)

1000.00

1819.00

附件4

一期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费用预算清单

内容

序号

名称

单位

配置标准

现有数量

缺口数量

单价

(元)

品牌型号

小计

(万元)

建设费

1

场地装修

平米/元

3000

/

3000

670

一般装修

201.00

2

办公电脑(含培训室50台)

80

10

70

4000

23.8英寸,8G内存,512G固态硬盘

28.00

3

激光打印复印一体机

3

/

3

1500

黑白激光打印机

0.45

4

彩色激光多功能一体机

1

/

1

5500

彩色激光打印,自动双面打印

0.55

5

直播设备

10

2

8

5000

高清美颜摄像头+采集卡+声卡+直播大屏+补光灯+三脚架+高清线

4.00

6

投影仪

3

1

2

5000

20000:1对比度,4000流明

1.00

7

P2.5室内LED显示屏(大数据展示屏)

1

/

1

100000

p2.5,尺寸9.3

10.00

8

办公桌椅

20

10

10

4000

/

4.00

9

办公室用品耗材、其他相关器材或设备

/

/

/

/

/

/

20.00

10

电商大数据报送及展示系统

1

/

1

300000

定制

30.00

建设费小计

299.00

运营费

11

水、电、网等费用

/月

/

/

24

3000

/

7.20

12

基本运营服务

/人/元

/

/

6

3000

两年人员费用

43.20

13

区域公共品牌

/

/

1

100000

/

10.00

14

网络购物节

/

/

1

100000

举办地:岳阳

10.00

15

特色农产品营销和推广

/

/

2

20000

举办地:湘阴

4.00

16

网红直播孵化大赛

/

/

1

100000

/

10.00

17

线上线下年货节

/

/

1

50000

/

5.00

18

农产品展销活动

/

/

2

100000

举办地:长沙1次、外省1次

20.00

运营费小计

109.40

合计

408.40

备注:1.以上项目政府全资建设,权属归属政府所有。

2.基本运营服务内容包括:一是电商相关咨询指导服务、服务中心的运营管理服务、各类综合示范县相关数据报送、设臵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并完善相关内容、工作宣传总结、资料整理汇编、等日常服务,二是特色农产品资源信息数据库构建、精品网货打造、特色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培训或指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触网、培育网红直播、示范县工作宣传总结等基础性服务、其他交办的工作任务。

3.此表经过财政局财评后确定,具体各设备的品牌和型号标准也要据实确定,但其性能不能低于上述标准。

附件5

一期乡镇村服务站点费用预算清单

内容

序号

名称

单位

配置标准

站点数量

单价(元)

品牌型号

小计

建设费

1

门头标识

1

50

2500

不锈钢材质或者彩钢

12.50

2

货架

2

50

500

货架、主架加厚23KG100*40*200-4层,180KG加厚

5.00

3

商用包装机

1

50

1500

家用商用打包机款

双封口单泵

7.50

4

电子秤

1

50

150

30kg电子秤商用

0.75

5

公示栏、制度栏、职责栏、工作台账

1

50

100

定制

0.50

6

快递热敏打单机

1

50

400

热敏标签打印机

2.00

7

快递出入库扫描仪一体机

1

50

2500

快递出库扫描仪一体机彩色自动对焦

12.50

建设费小计

40.75

运营费

8

站点运营服务(含村站管理及信息报送系统)

3

50

300

12次/年/站点

54.00

运营费小计

54.00

合计

94.75

备注:1.以上项目政府全资建设,权属归属政府所有。

2.站点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站长操作培训、村站运营、产品包装。

3.此表经过财政局财评后确定,具体各设备的品牌和型号标准也要据实确定,但其性能不能低于上述标准。

 

 

附件6

一期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费用预算清单

内容

序号

名称

单位

配置标准

现有数量

缺口数量

单价(元)

小计

(万元)

1

办公桌椅、文件柜等

8

3

5

3000

1.50

2

办公电脑、打印机等设备

8

3

5

6000

3.00

3

办公空调

3

/

3

5000

1.50

4

物流分拣设备

1

/

1

800000

80.00

5

物流仓储笼

25

5

20

1000

2.00

6

物流车辆(购买或补贴)

20

15

5

100000

50.00

7

物流信息及车辆管理系统

1

/

1

200000

20.00

8

其他相关器材或设备

1

/

1

100000

10.00

建设费小计

168.00

9

场地租金

24月

/

/

2000

10

48

10

水电网费

24月

/

/

/

1500

3.60

11

3条线路3年运营费(可按全额补贴或按比例补贴)

36月

/

/

/

450

72.90

运营费小计

124.50

合计

292.50

备注:1.以上项目政府全资建设,权属归属政府所有。

2.租金按照实际面积计算,合同期每满一年进行验收,验收合格支付。

3.此表经过财政局财评后确定,具体各设备的品牌和型号标准也要据实确定,但其性能不能低于上述标准。


附件7

一期电商带头人培训体系费用预算清单

普及培训每场按3700元标准,共计60场,共计22.2万元,每场培训计算标准:每场培训讲师1人,工作人员2人,共计3人。

项目

人员数量

标准

小计(

备注

授课费

3

200元/人

600

/

伙食补助

3

100元/人

300

/

交通费

3

100元/人

300

/

发放培训物品

100

25/人

2500

/

合计

3700.00

/

备注:发放物品清单及要求:普及培训宣传册、宣传短片、快递包装箱、塑料包装罐、简易包装纸袋、鸡蛋包装盒等与电商有关的物品;要求各物品上要印有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宣传标语和培训二维码的图案,以便宣传推广和下步验收。

技能培训共计30场,按每场50人、每场3.8万元标准计算,共计114万元。每场培训计算标准:每场培训讲师3人、工作人员2人,共计5人。

项目

人员数量

标准

天数

小计(

授课费

5

200元/人

7

7000

伙食补助

5

100元/人

7

3500

交通费

5

100元/人

2

1000

培训人员午餐补助

50

20元/人/中餐

7

7000

培训学员住宿补助

50

60元/人/天

(住县城人员不安排住宿)

6

18000

学习资料及宣传管理费用

50

30元/人

/

1500

合计

38000.00

备注:1.学习资料主要包括,培训前相关宣传资料及准备工作、培训教材、笔、笔记

本、培训资料册等。

2.宣传管理费用包括:培训宣传和招生、培训组织、培训档案整理等。

附件8

二期中央资金和县级配套资金安排使用计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资金构成

建设内容及资金(万元)

中央资金

万元)

配套资金

(万元)

1

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运营

县级服务中心运营费

148.20

260.95

1020.00

乡村站点建设费

40.75

/

运营费

72.00

2

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与运营

运营费

58.20

58.20

3

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

普及培训费

14.80

52.80

技能培训费

38.00

4

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

以奖代补费

128.05

1.农产品产后设施化处理设备设施

2.农产品冷链物流

3.农产品品牌和标准化建设

4.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

5.末端农产品销售市场建设

6.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

5

电商培训及站点运营等奖励

1.每年对电商培训后100名创业突出个人进行奖励,奖励1年

10.00

/

100.00

2.每年对运营效果突出,农产品上行突出的50个站点进行奖励,奖励1年

10.00

3.每年对农产品上行突出的电商运营、加工、种养殖等企业进行奖励,奖励1年

60.00

4.每年对电商人才培育、孵化、引进突出主体进行奖励,奖励1年

10.00

5.每年对湘阴县电商协会每年补助工作及活动开展经费,补贴1年

10.00

6

项目宣传推广、项目管理与监管、工作经费

项目全程监管费

10.00

/

10.00

合计(万元)

500.00

1130.00

附件9

二期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费用预算清单

内容

序号

名称

单位

整合数量

单价(元)

品牌型号

小计

(万元)

运营费

1

场地租金(三年场地租金)

/平米/元

3000

20

中央专项资金支持一年,财政配套资金支持五年

72.00

2

水、电、网等费用

/月

12

3000

/

3.60

3

基本运营服务

/人/元

6

3000

一年人员费用

21.60

4

网络购物节

2

100000

举办地:岳阳

20.00

5

特色农产品营销和推广

3

20000

举办地:湘阴

6.00

6

网红直播孵化大赛

1

100000

/

10.00

7

线上线下年货节

1

50000

/

5.00

8

农产品展销活动

1

100000

举办地:长沙1次

10.00

运营费小计

148.20

合计

148.20

备注:1.以上项目政府全资建设,权属归属政府所有。

2.基本运营服务内容包括:一是电商相关咨询指导服务、服务中心的运营管理服务、各类综合示范县相关数据报送、设臵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并完善相关内容、工作宣传总结、资料整理汇编、等日常服务,二是特色农产品资源信息数据库构建、精品网货打造、特色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培训或指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触网、培育网红直播、示范县工作宣传总结等基础性服务、其他交办的工作任务。

3.此表经过财政局财评后确定,具体各设备的品牌和型号标准也要据实确定,但其性能不能低于上述标准。

附件10

二期乡镇村服务站点费用预算清单

内容

序号

名称

单位

配置标准

站点数量

单价(元)

品牌型号

小计

建设费

1

门头标识

1

50

2500

不锈钢材质或者彩钢

12.50

2

货架

2

50

500

货架、主架加厚23KG100*40*200-4层,180KG加厚

5.00

3

商用包装机

1

50

1500

家用商用打包机款双封口单泵

7.50

4

电子秤

1

50

150

30kg电子秤商用

0.75

5

公示栏、制度栏、职责栏、工作台账

1

50

100

定制

0.50

6

快递热敏打单机

1

50

400

热敏标签打印机

2.00

7

快递出入库扫描仪一体机

1

50

2500

快递出库扫描仪一体机彩色自动对焦

12.50

建设费小计

40.75

运营费

8

站点运营服务(含村站管理及信息报送系统)

2

50

300

24次/年/站点

72.00

运营费小计

72.00

合计

112.75

备注1.以上项目政府全资建设,权属归属政府所有。

2.站点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站长操作培训、村站运营、产品包装。

3.此表经过财政局财评后确定,具体各设备的品牌和型号标准也要据实确定,但其性能不能低于上述标准。

附件11  

二期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费用预算清单

内容

序号

名称

单位

缺口数量

单价

(元)

小计

(万元)

运营费

1

场地租金

12月

2000

10

24.00

2

水电网费

12月

/

1500

1.80

3

2条线路2年运营费

(可按全额补贴或按比例补贴)

24月

450

每月15次

32.40

运营费小计

58.20

合计

58.20

备注:1.以上项目政府全资建设,权属归属政府所有。

2.租金按照实际面积计算,合同期每满一年进行验收,验收合格支付。

3.此表经过财政局财评后确定,具体各设备的品牌和型号标准也要据实确定,但其性能不能低于上述标准。

 

 

 

 

 

 

 

 

 

 

附件12

二期电商带头人培训体系费用预算清单

普及培训每场按3700元标准,共计40场,共计14.8万元,每场培训计算标准:每场培训讲师1人,工作人员2人,共计3人。

项目

人员数量

标准

小计(

备注

授课费

3

200元/人

600

/

伙食补助

3

100元/人

300

/

交通费

3

100元/人

300

/

发放培训物品

100

25/人

2500

/

合计

3700.00

/

备注:发放物品清单及要求:普及培训宣传册、宣传短片、快递包装箱、塑料包装罐、简易包装纸袋、鸡蛋包装盒等与电商有关的物品;要求各物品上要印有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宣传标语和培训二维码的图案,以便宣传推广和下步验收。

技能培训共计10场,按每场50人、每场3.8万元标准计算,共计38万元。每场培训计算标准:每场培训讲师3人、工作人员2人,共计5人。

项目

人员数量

标准

天数

小计(

授课费

5

200元/人

7

7000

伙食补助

5

100元/人

7

3500

交通费

5

100元/人

2

1000

培训人员午餐补助

50

20元/人/中餐

7

7000

培训学员住宿补助

50

60元/人/天

(住县城人员不安排住宿)

6

18000

学习资料及宣传管理费用

50

30元/人

/

1500

合计

38000.00

备注:1.学习资料主要包括,培训前相关宣传资料及准备工作、培训教材、笔、笔记

本、培训资料册等。

2.宣传管理费用包括:培训宣传和招生、培训组织、培训档案整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