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明确湘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的通知
来源:湘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03-04 10:38
浏览量:1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文星街道办事处,县直及驻县各单位:

为更好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实施,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及《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湘阴政办发〔2022〕2号)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经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对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如下:

一、领导小组工作工作职责

研究部署和推进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各项工作;审议决定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研究部署年度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重点工作;协调解决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督促和检查各有关成员单位、各乡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推进及政策落实情况,组织各单位报送有关工作信息。

二、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1.县委办

负责全面统筹调度电商进农村推进工作;负责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中有关文件行文工作。

2.县委宣传部

负责做好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宣传推广工作,挖掘县域电商工作典型经验与做法进行宣传推广,营造我县电商发展浓郁氛围。

3.县政府办

负责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中有关文件行文工作;负责监督落实、综合协调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

4.县财政局

负责研究完善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财政政策;落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有关地方税费政策;参与全县重点电子商务工作的组织实施。做好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和整合资金的协调工作;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同时结合本级财力,每年安排财政预算,用于电子商务招商、培训、宣传以及信息化建设,构建农村电商支撑服务体系和农村电商培训体系,推动城乡电子商务发展。

5.县交通运输局

负责统筹资金在电商物流建设方面的应用;配合农村电商物流体系即配送中心仓的建设,探索建立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促进物流资源和电子商务的对接;不断提升农村交通畅通能力;指导物流资源和电子商务的对接。

6.县住建局

负责电商产业园及快递物流配送仓建设相关手续办理。

7.县发改局

负责协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规划;核准、备案电子商务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服务现代物流发展相关工作;对电子商务领域商品和服务交易价格行为进行监测指导。

8.县农业农村局

负责统筹涉农资金在农村电商方面的应用;负责做好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电子商务的规范指导、推广培训和扶持培育工作;负责食用农产品从种植养殖环节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企业前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农口电子商务协调工作。

9.县商务粮食局

负责拟定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法规和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推进企业间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团购、电子商务服务业态发展;培育重点电子商务企业和平台,扶持中小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开展电子商务行业统计、监测和分析,指导全县电子商务发展;牵头推进各行业电子商务应用,牵头做好电子商务市场监督;受理、审核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资金;负责人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农村电商服站点建设工作;负责全县电子商务培训工作;牵头负责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企业信息化;培育工业企业应用电商;为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提供帮扶;将电商企业纳入中小企业服务范畴予以支持。

负责推进电商关键技术及成果转化;推动电子商务企业参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推进电子商务重大技术项目合作。

承担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按照省、市有关部门建立的电子商务行业统计指标体系,指导电子商务行业统计工作。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

10.县乡村振兴局

负责统筹涉农资金在农村电商方面的应用;支持落实乡村振兴重点村村级服务站点建设工作;组织重点村脱贫户参加电商培训,鼓励其开设网店。

11.县人社局

负责统筹涉农资金在农村电商方面的应用;配合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急需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与交流,将电商产业园培训中心纳入其学生实训基地,开展实践性培训;负责职业技能考核、鉴定和发证工作;配合引进电子商务领军人才和团队;推动人力资源市场的电子商务应用;对入驻县乡村三级创业孵化基地的电商企业,提供就业、创业、培训、社保、维权服务。

12.县教育局

负责推进电子商务高端人才及科研教学团队的培养;协助开展电子商务培训。

13.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配合推进电子商务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推广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编码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在职责范围内做好网络商品生产环节的质量监管;负责落实电子商务企业注册登记等管理措施;查处网络商品交易和服务的各类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负责网络广告市场培育发展和监管;保护消费者网络消费的合法权益。

14.县自然资源局

保障电子商务重点项目用地;参与推进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和发展。

15.县高新区

协助培育园区企业应用电商;为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提供帮扶;鼓励规模电商企业入驻园区扩大生产规模;协助县电商产业园建设。

16.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妇联、残联

负责组织、指导留守妇女、残疾人、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电子商务就业创业培训。

17.县团委

负责组织、指导青年网商创业;配合开展青年电子商务培训;联系湘阴籍在外电子商务创业青年。

18.县文旅广体局、金融服务中心、供销社、库区移民服务中心

全力做好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专项建设资金的筹集,负责项目专项工作经费落实与保障;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整合筹措项目建设资金。

19.县邮政公司

负责推进三级物流体系建设,落实国家关于“快递进村”的工作要求,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整合优势资源开展惠农惠民工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协助县域共配设施建设,一体推进农村运力资源共享共用;协助推进一体化寄递信息化协同平台在农村地区推广和应用;协助全县快递物流行业的整合,实现快递上下行共同配送,达到提速降费要求。

20.县税务局

配合落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有关地方税费政策。

21.各乡镇(街道)

协助本行政区域农村电商服务站建设;负责辖区内农产品品牌培育和推广;协助辖区内电子商务培训和宣传推广工作。

 

 

湘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 2 月 1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