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湘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固定资产验收和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源:湘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05-04 12:24
浏览量:1 | | | |

各成员单位、项目实施企业:

为有序推进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中央财政专项支持资金国有资产使用效率,现将《湘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固定资产验收和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湘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4日             

 

 

湘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固定资产验收和管理办法

第一条  目的

为了加强湘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固定资产管理,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适用范围

因项目建设而产生的国有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是指使用期限超过一年的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

第三条  内容

固定资产的分类

1.计算机设备:包括显示器、主机、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扫描仪、投影仪、相机、电视机、移动光驱、U盘等相关办公设备;

2.办公家具:包括文件柜、沙发、办公桌椅等;

3.运输工具:包括汽车、叉车、手推车等;

4.生产设备:包括生产线、传送带、打包机、真空包装机等;

5.储存设备:包括货架、冷藏柜、冰箱等;

6.房屋及建筑物:包括冷库、保鲜库等。

第四条  项目资产核算部门

(一)湘阴县商务粮食局(以下简称商务粮食局)为项目资产的所有权部门;

(二)商务粮食局为项目资产的核算部门;

(三)商务粮食局设置项目资产总账;

(四)商务粮食局对项目资产的增减变动及时进行账务处理;

(五)商务粮食局对项目资产每半年进行一次盘点,做到账物相符,保持帐、物、卡一致;

(六)商务粮食局组织对固定资产设置实物台账,建立资产卡片;

(七)商务粮食局组织对固定资产进行统一分类编号;

(八)商务粮食局负责对项目资产的使用落实到使用人。

第五条  项目资产的验收及审计

(一)项目资产验收组成员:商务粮食局、财政局、承建单位共同组成;

(二)项目资产审计组成员:商务粮食局、财政局、审计局共同组成;

(三)项目资产采取先验收后审计方式进行管控。

(四)项目资产验收流程

1.项目资产验收组核对采购合同(采购订单)标的物要求是否一致,是否达到采购要求。

2.由承建单位填写相对应类别的《项目资产验收单》,验收组成员分别在《项目资产验收单》上签字确认,确认采购订单标的物与交付标的物一致。供货方代表在验收现场的,也必须在《资产验收单》上签字确认其送交的资产与现场验收资产的一致性。《项目资产验收单》一经签字确认后,视为数量、规格型号、质量等方面与合同约定一致,并由资产验收组负责。

3.对于需安装、调试的资产,由承建单位组织供应商完成安装、调试后,由验收组进行验收。

4.验收过程中,项目资产出现与标的物不相符的情况,应由承建单位及时与供应商进行协商解决,采取要求降价、换货、维修、退货等方式来处理验收过程发现的问题。

5.对于验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资产,经承建单位与供应商协商一致后,报商务粮食局备案。

6.问题资产应妥善解决后,由项目资产验收组重新验收,合格后方可办理出入库手续,投入使用。

7.《项目资产验收单》原件应交项目资产管理员作为入库必备依据存档管理。

第六条  项目资产入库及出库管理

(一)项目资产入库

1.承建单位应携带物资并出示经内部系统审批通过的《项目资产验收单》,到商务粮食局资产管理员处办理入库手续,未经核准同意采购的物资不得入库。

2.商务粮食局资产管理员根据《项目资产验收单》清点物资并查验后据以开具《入库单》,《入库单》应由资产管理员及承建单位共同签字确认。《入库单》一式三联,第一联交由商务粮食局审核;第二联交由商务粮食局记账;第三联由资产管理员存档作为台账依据。第一联及第二联应在物资入库后5个工作日内交相对应单位审核,存档。

3.商务粮食局资产管理员在办理资产入库后,应及时更新项目资产台账,并执行以下事项:

(1)填写《项目资产登记册》,作为日常查核、盘点的数据。《项目资产登记册》作为项目资产档案主要内容,由资产管理员保存,在日常管理中,项目资产的各类信息发生变化时应及时填写相关内容,保证信息得到及时的更新。

(2)因产品质量或数量等原因需退库时,可填制“红字入库单”即数量、金额以及负数表示,由供应商在此单身签收或出具退货证明单。

(二)项目资产出库

1.领用均需填写《项目资产领用申请单》,经商务粮食局负责人批准后方可领取物资;

2.资产管理员应根据核准后的《项目资产领用申请单》发出物资,并填写《出库单》,《出库单》应由资产管理员及资产领用人共同签字确认。公司物资“出库单”一式三联,第一联交由商务粮食局审核;第二联交由商务粮食局记账;第三联由资产管理员存档作为台账依据。第一联及第二联应在物资入库后5个工作日内交相对应单位审核,存档。

3.资产管理员在办理固定资产出库时,应做好《固定资产标示卡》粘贴于所发放的固定资产上,标示卡的内容如下:

资产编号:

资产名称:

规格型号: 

领用单位:

领用部门:

领用人:

4.资产办理出库后,项目资产管理员应及时更新《项目资产登记册》。

第七条  项目资产报废

(一)报废处理流程:

1.当项目资产严重损坏,没有维修价值时,由项目资产使用部门提出申请,填写《项目资产报废申请表》交商务粮食局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2.经批准后,商务粮食局对项目资产进行处理,并对台账及固定资产卡片进行更新。商务粮食局资产管理员同步对《项目资产登记册》进行更新。

第八条  固定资产编号原则

“湘阴农村电商”拼音大写首字母(XYNCDS)、资产大类、资产购置年月、资产类别首字母缩写、顺序号。

(一)资产大类代码:

计算机设备 代码为01(包括显示器、主机、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扫描仪、投影仪、相机、电视机、移动光驱、U盘等相关办公设备)

办公家具 代码为02(包括文件柜、沙发、办公桌椅等)

运输工具 代码为03(包括汽车、叉车、手推车等)

生产设备 代码为04(包括生产线、传送带、打包机、真空包装机等)

储存设备 代码为05(包括货架、冷藏柜、冰箱等)

房屋及建筑物 代码为06(包括冷库、保鲜库等)

例:于2022年5月购置一台电脑,则其固定资产编号为:

XYNCDS-01-202205-DN001

第九条  固定资产的盘点

建立固定资产盘点制度,盘点分年中盘点和年末盘点,由商务粮食局和承建单位共同执行。固定资产的盘点应填制《固定资产盘点明细表》,详细反映所盘点的固定资产的实有数,并与固定资产账面数核对,做到账务、实物、和固定资产卡片相核对一致。商务粮食局对台账和固定资产卡片内容进行更新。

第十条  项目资产审计

商务粮食局对项目进行不定期审计。审计前向承建单位下发审计通知,并由承建单位准备相关审计资料。资产审计重点为:资产档案管理、验收管理、台账管理、资产使用情况等。审计后,下发审计整改通知,并限时整改。承建单位应根据整改要求,将整改结果报审计组审核。

第十一条  项目资产档案管理

对项目资产应建立项目资产档案。资产档案由:经审批通过的《项目资产验收单》、《项目资产登记册》、采购发票复印件、资产相关资料(说明书、保修卡等)、《项目资产报废申请表》等与资产相关的档案组成。资产情况发生变更时,其档案应及时更新。

第十二条  相关事故的赔偿与处罚规定

(一)使用方应正确、爱护使用各类项目资产。

(二)因使用方保管、使用不当、私自外借、转移项目资产等行为造成项目资产损坏报修,经责任确定,修理费用由使用方承担;如无法维修导致资产报废或项目资产遗失的,在项目资产超出折旧但其仍可正常使用情况下,使用人应按资产折旧最后一年剩余价值的10%赔偿。在项目资产折旧期内,使用方应按资产折旧后剩余价值全额赔偿;

(三)未按照本管理制度相关程序办理项目资产验收、出入库等手续,或对项目资产质量把关不严等情况,经责任确定,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取消使用资格。

第十三条  附则

(一)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为一年。

(二) 本办法由县商务粮食局会同县财政局负责解释。

 

附件:1.项目资产标签

      2.项目资产验收单

      3.项目资产登记册

      4.项目资产报废申请表


附件1

项目资产标签

项目资产标签

资产名称

 

资产编号

 

规格型号

 

使用单位

 

所属项目

 

使用地点

 

立卡日期

 

 

 

附件2

项目资产验收单

项目名称:                         验收日期:     年     月     日

序号

资产名称

规格/型号

单位

数量

单价(元)

 

 

 

 

 

 

 

 

 

 

 

 

 

 

 

 

 

 

 


附件3

项目资产登记册

 

项目名称:                      登记日期:              单位(盖章):

序号

资产

编号

资产

名称

规格

型号

供应商

单位

数量

价值(元)

购置日期

使用(保管)人

存放地点

资产现状

清查情况

备注

在用

闲置

待报废

其他

账实相符

有账无物

有物无账

 

1

 

 

 

 

 

 

 

 

 

 

 

 

 

 

 

 

 

 

2

 

 

 

 

 

 

 

 

 

 

 

 

 

 

 

 

 

 

3

 

 

 

 

 

 

 

 

 

 

 

 

 

 

 

 

 

 

4

 

 

 

 

 

 

 

 

 

 

 

 

 

 

 

 

 

 

5

 

 

 

 

 

 

 

 

 

 

 

 

 

 

 

 

 

 

 

附件4

项目资产报废申请表

项目资产报废申请表

申请日期:

资产名称

 

资产编号

 

规格/型号

 

数量

 

用途

 

固定资产管理部门

 

固定资产使用方

 

固定资产原值

 

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净值

 

购置时间

 

资产报废审批

申请理由

 

电商物流服务中心意见

 

商务粮食局意见

 

报废情况说明

 

经办人

签字

 

电商物流服务

中心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