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阴县2012年度电子政务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2-05-09 00:00 浏览次数: 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及驻县各单位:

    《湘阴县2012年度电子政务工作考核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一二年五月八日

 

湘阴县2012年度电子政务工作考核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会议、2012年第11次县长办公会议精神,加强电子政务监督管理,促进电子政务推广应用,提高电子政务工作效率和水平,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考核对象

各乡镇和纳入全县电子政务建设规划范围的县直及驻县各单位。

二、考核内容

(一)机构制度建设:是否成立专门班子、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相关制度是否健全;责任是否落实。

(二)电子政务外网建设与管理:是否按要求建立本单位局域网并接入县电子政务外网,统一互联网出口;单位业务应用系统是否迁移至县电子政务外网平台;是否利用电子政务平台及网络推广应用部门业务系统,整合业务网络和信息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是否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及网管人员,加强单位局域网与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是否严格上网信息的审检监督和存储介质管理,保障数据存储安全可靠。

(三)县政府门户网站和乡镇、县直部门网站建设管理:是否按要求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内容保障和更新;是否及时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内容是否完整;数据录入是否规范;有关依申请公开指定机构是否按受理流程及时受理和回复公众;部门网站建设是否有专人负责,网站栏目是否规范合理、内容充实、数据准确、更新及时,与县政府门户网站互联互通。

(四)市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和市长信箱、县长信箱信访件是否明确专门人员负责办理回复,办理是否及时和符合要求。

三、评分标准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机构制度建设(10分)

成立专门班子

3

明确具体责任人

3

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工作程序

4

电子政务外网建设与管理

20分)

建成本单位局域网,并接入县政府电子政务外网,统一互联网出口

5

单位业务应用系统向电子政务外网平台迁移,整合业务网络和信息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10

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及网管人员,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5

 

县政府门户网站、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网站建设和管理

30分)

 

 

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按《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任务分解表》要求进行保障

10

政府信息公开、修订本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公开目录,内容完整、更新及时、录入准确

10

依申请公开,按受理流程回复和公开

5

网上办事、所有行政审批、非行政审批事项按要求上传

5

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办理回复(30分)

指定热线办理专门机构、明确专人专抓、专人负责;建立工作程序和办理回复工作制度;及时向县热线办和来电人员报送反馈处理结果;工单处理回复及时规范

30

市长信箱、县长信箱办理回复(10分)

明确专门人员负责回复办理,办理及时并符合要求

10

    四、考核方法

(一)组织实施:考核工作由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实施,县政府办政务信息科负责考核。

(二)考核方式:采取季度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考核采取随机访问、模拟查询、功能体验、调查统计、现场考评等形式进行。

五、结果运用

季度考核由县政府督查室和县政府办政务信息科对被考核单位电子政务工作进行日常监测评分,并分季度进行考核通报;年终考核由县政府办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被考核单位电子政务工作进行现场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县委、县政府“三个文明”考核,并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考评确定是否取消单位评先评优资格、是否实行“一票否决”的重要依据。

    附:湘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任务分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