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巴陵工匠”选拔工作的通知
来源:中共湘阴县委组织部   2023-09-13 08:40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总工会,市产业工会、市直有关单位政工(人事)科,中央、省属驻岳和市属企事业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工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成效,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建强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助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决定开展2023年“巴陵工匠”选拔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人数

  拟选拔“巴陵工匠”20名左右,以制造业高技能人才为主,传统手工艺匠人及其他类型匠人不超过20%。

  二、选拔条件

  岳阳市范围内各行各业符合条件的一线技能工人、农民工、自由职业者均可推荐参选,重点聚焦全市制造业、九大重点产业链项目的在职职工。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0岁(1963年1月1日以后出生),在岳阳市全职工作3年以上,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是我市的顶尖技术技能人才(制造业参选对象原则上应当具有技师以上技能等级),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优秀传承者。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现职领导干部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参与评选。

  (一)政治坚定。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技能高超。拥有高超技术技能技艺,在提升制造工艺和生产质量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善于解决疑难杂症、突破重大技术难题,在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技术革新、质量攻关等方面作用突出,并善于带领团队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参加“师徒结对子”活动等。

  (三)业绩良好。在重点工程建设、重大技术攻关中取得重要成果,做出突出贡献;在实施工艺、技术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在制造工艺中传承创新,在市内外技能比赛中获优胜奖,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业绩;具有较高的社会认可度,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等。

  历年来在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名次,省级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前6名,市级职业技能竞赛中获第1、2名而未入选“巴陵工匠”的各行各业优秀技能人才,可推荐为“巴陵工匠”选拔候选对象。获得过省部级劳动模范、省技能大师、省技术能手等省部级(含)以上荣誉的人员,不重复参评。已经获评“巴陵工匠”或其他市级人才政策支持的,不得重复申报。

  三、支持方式

  入选2023年岳阳市“巴陵工匠”的人员,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颁发荣誉证书,给予每人2万元资助(分两年拨付,入选对象需要在职业院校设园区产业学院或大学生企业实习基地挂牌“巴陵工匠工作室”,承担技能人才带徒授艺任务,经考核合格的,拨付第二年资助金1万元,并根据相关规定发放津贴补助)。“巴陵工匠”资助和选拔经费在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

  四、选拔程序

  岳阳市“巴陵工匠”选拔工作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市总工会具体承办。

  (一)申报推荐。申报人填写申报表格,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分别向所在县市区总工会、市产业工会和驻岳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工会提出申报。各县市区总工会、市产业工会和驻岳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工会按申报条件提出推荐人选名单,报同级组织部门审核后上报。推荐名额为:各县市区总工会择优推荐不超过8名,市产业工会择优推荐不超过5名,驻岳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工会择优推荐不超过2名。

  (二)资格审查。按评选条件对推荐申报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对推荐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提出初审意见。

  (三)专家评审。组织相关专家采取集中评议评审的方式,在充分讨论、客观评议、认真研究的基础上,产生初步入选名单。

  (四)实地考察。深入被考察对象所在工作单位进行考察,根据考察情况,提出拟入选人员建议名单。

  (五)研究审核。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总工会研究提出拟入选人员名单。

  (六)审定命名。拟入选人员名单在岳阳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发文命名,落实相关待遇。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精细做好本地本单位推荐申报工作。要广泛宣传动员,发动基层和广大职工积极申报,广泛开展工匠事迹宣讲,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扩大评选工作影响力。

  (二)严格选拔标准。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评选标准,坚持面向一线、德才兼备、优中选优,真正把践行工匠精神、具有工艺专长、体现领军作用、作出积极贡献的技术精英推选出来。要严把审核关,推荐的申报材料必须完整、真实、客观,一经发现存在虚报等不实情况,当即取消参评资格,三年内不得再申报。

  (三)按时报送资料。9月27日前,须将相关推荐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服务部(联系人:漆子贤,联系电话:8726835、8726836)。

  报送材料包括:1.《岳阳市“巴陵工匠”推荐申报表》一式两份(见附件1),按附表说明打印,并装订成册;2.《2023年推荐“巴陵工匠”人员情况汇总表》1份(见附件2,用Excel格式);3.综合事迹材料(1500字左右)1份;4.经审核原件的各种证明材料的复印件(身份证、技能等级证书、学历学位证书、获奖成果证书、专利证书、荣誉证书及主要科研、科普成果、取得较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证明材料等)编号装订成册1份。复印件均须由推荐单位审核并加盖公章。前3项申报资料,须同时报送电子档至邮箱yyszghjjgzb@163.com。所有纸质文档的打印件、复印件统一采用A4纸,申报资料一人装订一本,须附材料目录。逾期不报,视为放弃。(本通知及相关表格可在岳阳人才综合服务平台https://zhrc.yueyang.gov.cn、岳阳红星网http://www.yydj.gov.cn或岳阳市总工会网站http://www.yyghw.org.cn下载。)

  附件:1.2023年“巴陵工匠”推荐申报表.doc

  2.2023年“巴陵工匠”申报人员情况汇总表.doc

  附件1.doc

附件2.doc

  中共岳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岳阳市总工会

  2023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