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工作站献策湘阴乡村振兴
来源:中共湘阴县委组织部   2022-08-01 17:23
浏览量:1 | | | |

“学长学姐丰富的学习经验和积极向上的心态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我将以他们为榜样,刻苦学习、奋发进取,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和他们一样为家乡作贡献。”8月1日,湘阴县杨林寨中学初二学生向佳鑫参加“党建带团建•梦想课堂扩眼界”清华学子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后,感慨受益良多。

 

这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湖南湘阴支队在湘阴开展的暑期实践活动之一。这个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8所高校近12个专业的16名学生组成的“智囊团”,将在10天的实践活动中,根据当地需求,完善美丽屋场设计方案,着力改善人居环境;通过设计研学方案、开展壁画设计活动为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走访调研特色种养殖基地,建言献策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系统产业调研报告,为当地产业转型提供参考意义;帮助规划农耕文化产业园区,优化当地产业结构,推动农旅发展,带动村民增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湘阴县始终牢固树立“人才强县”发展理念,坚持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有效发挥乡贤引才作用,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该县通过乡贤引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并计划与其建立长期联系,凝聚资源优势,在为高材生搭建广阔社会实践平台的同时,让更多青年才俊走进湘阴、感受湘阴、爱上湘阴,推介湘阴、留在湘阴、服务湘阴,为湘阴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贡献智力和青春。

据了解,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是由清华大学与地方党委政府合作共建,通过组织社会实践、设计改造闲置房屋、改善人居环境、挖掘特色产业、培养三农人才、传承地方文化等助力乡村振兴的公益性、开放性、长效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