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开设青训营 助推年轻干部素质提升
来源:中共湘阴县委组织部   2022-10-21 15:17
浏览量:1 | | | |

为进一步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湘阴县开设青年干部训练营,从学员选拔、培训方式、课程设置、考核管理四方面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全方位提升年轻干部素质能力。

在学员选拔上突出“优”

创新开展人才培养“三百工程”,从全县在编在岗90后年轻干部中,选拔100名干部作为培养对象组成青年训练营。为更好地提高培训质量,突出梯队建设,在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的基础上,组织部门还根据年龄、工作岗位、干部表现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并组织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写作两门笔试,按照综合排名成绩最终择优选拔82名年轻干部入库“三百工程”,成为湘阴县第一期青年干部训练营学员。

在培训方式上突出“活”

此次青年干部训练营为期半年,培训时间定在周末,采用“1+X”培训模式:“1”即为课堂培训,开设党史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及省、市、县党代会报告课程和实务型、技术型课程培训,提升年轻干部业务能力水平;“X”即为训练活动,通过拓展训练、“三同”锻炼、竞技比赛、读书分享、调查研究、志愿服务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确保每周都有任务在身、作业在手,激发年轻干部学习钻研、竞争合作意识,持续提升年轻干部综合能力。

在课程设置上突出“准”

在课程内容方面,提前开展需求调研,了解干部“想学什么”“想补什么”,按照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课程,既设有政策文件解读、文字材料写作、提升干部“六种能力”等理论课程;又有群众工作法、公务礼仪与干部形象塑造、安全培训演练等实务课程;还有乡村振兴、廉政教育等现场教学实践课,力求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又贴近干部能力提升所需。

在考核管理上突出“实”

青训营实行学分量化和“进退”动态管理。建立学员培训档案,将学员参学率、课堂状态、实践活动、课题调研、班级活动参与情况等详细记录进档案,量化打分后作为考核依据。对评分靠前的学员予以表彰;对评分靠后的学员办理退学并向所在单位予以反馈,建议当年度考核不评优秀。同时,将平时考察贯穿整个培训过程,根据学员档案形成综合评价意见,作为干部考核内容和任职、晋级、职称评定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