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专家人才下基层 乡村振兴惠民生
来源:中共湘阴县委组织部   2022-12-02 15:54
浏览量:1 | | | |

湘阴以“关爱人才活动月”为抓手,开展专家人才送服务主题活动,鼓励各行业各领域专家人才向基层流动,引导专家人才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优势,立足本职岗位,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帮助基层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优化产业结构、培养急需人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专家人才在服务基层工作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撑。

农业人才到基层,强化服务保生产

组织95名来自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科研院所、农村专业合作社的专家服务团成员,32名种植、养殖、花卉苗木培育等专业技术领域科技特派员,到基层一线开展技术辅导、产业帮扶、技术培训等工作。专家人才们对接果蔬、食用菌、虾蟹、鲈鱼等农业主导产业,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作为联系点,及时破解制约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关键性技术难题。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技术指导,帮助服务主体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全年共累计服务农户1.5万户,开展技术培训1.2万人次。

教育人才到基层,为国育才添薪火

组织优秀骨干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学科带头人及湘阴“名师”走进基层课堂,为乡村学生们送去新的教学理念、教学风格和精彩的课堂教学。课程选择上,除了开展语文、数学等基础学科示范课外,还引导学生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灌输科学家精神等,既以课题引领赋能教师专业成长,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又让学生在名师课堂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成长的快乐。截至目前,已开展“名师”送教39堂,惠及学生2500余名,为城乡教育交流搭建了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医疗人才到基层,守护群众送健康

组织湘阴“名医”到乡镇卫生院开展学术讲座、带教查房、疑难病例会诊等医疗活动,对基层卫生院医疗工作者、村医等实行传帮带,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卫健系统牵头人民医院、中医院神经内科、骨伤科、儿科、康复科等科室专家人才,深入农村一线为群众义诊、传授健康知识、慢性病筛查、免费采集核酸等。先后在杨林寨乡、湘滨镇、石塘镇等乡镇开展多场送医下乡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义诊受益群众1000余人次,不仅使患者在家门口享受专家的医疗服务,同时让医药政策、科普知识等进入到千家万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