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科技特派员为基层点亮“科技之光”
来源:中共湘阴县委组织部   2023-03-27 11:21
浏览量:1 | | | |

“科技特派员工作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考验,我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完成好选派期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湘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贡献个人力量。”3月23日,湘阴县优秀科技特派员王志仁在该县2022年度科技特派员工作总结表彰暨2023年工作部署会上掷地有声地说。

2022年,由湘阴县委人才办牵头,县科技局全面摸底县域内有生产技术需求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创业主体、种养殖大户,并从农业、林业、畜牧、水产及科研机构中摸底专业技术人员,建立“科技特派员需求库”“科技特派员备选库”,按照“双向选择、按需选认、精准对接”的原则,选派32名科技特派员对全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巩固村的农业企业和种养殖大户进行技术指导。

通过面对面现场讲解、手把手示范指导、各科技特派员入村入户面授交流等形式,用科技力量指导鲈鱼、生猪养殖和莲藕、辣椒种植等,为当地农户增收250余万元;指导凯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50亩进行青提和蔬菜套种,既高效利用了土地,又提高了经济效益;帮助赛美生态家庭农庄销售桃子和柑橘2000多斤,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难题;帮扶申报5个科技特派员项目,争取扶持资金26万元;组织企业主体、农户举办200人次以上的线下技术技能培训班2次,培养返乡创业农民工和大学生12人,带动农民致富增收,为乡村点亮“科技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