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早·万象“耕”新丨湘阴:“90”后大学女青年的“农耕记”
来源:中共湘阴县委组织部   2023-03-27 11:30
浏览量:1 | | | |

3月22日,小雨停停落落,给湘阴大地蒙上一层细雾。趁着停雨空隙,湘阴县东塘镇尚南塅村女青年冯思,穿上高高的雨靴,与父母一起,扎进一片方正的农田中,摆秧盘,播好种,插秧弓,盖地膜。

出生于1993年,大学毕业后没几年,冯思就回了老家,种起了田。

起初,当地村民很不理解:“你一个大学生,又是个女同志,在外做个白领蓝领的多好,回家种什么田?”

冯思只是微微一笑,从不多言。在她的心里,只有一个小小的愿望:“让家乡变得更美好。”

之前,因学药剂管理,冯思嫁到湘潭市后,在湘潭市开了两家药店,生意都还不错,但有着强烈家乡情怀的她,时刻想回家乡发展。

2018年,她转让药店后回到家乡,养了4万只土鸡。尽管凌晨4点起床开始忙活,但还是以失败告终。

“从哪里倒下就从哪里爬起来。既然决定做农业,我再试试。”冯思暗暗给自己鼓气,“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粮食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那我先从最基础的做起吧。”

次年,她“怂恿”自己的父母和自己一起,承包农田100亩。凡事亲力亲为,起早贪黑,这一年,竟小赚一笔。

小有成就的她逐年扩大规模,目前已流转400亩农田,并为周边散户代耕代种100亩农田。

种田越来越有心得,事业越做也越带劲。一笔账算下来,每年还能节余不少。拿着这赚下来的一桶桶“金”,她购买了旋耕机、收割机、抛秧机、插秧机。“只差一台烘干机了,今年等收成后,就可实现这个小目标了。”冯思说。

笔者随东塘镇政府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首龙去采访时,冯思正在田里忙得正酣。

“搞秧啊?”笔者问。

“是的呢。”冯思边摆弄手头的事,边回道。

“晓得搞不?”

“晓得搞哩。年年都是自己搞的。”

“那挺不错啊!累不?”笔者又问。

“肯定累,特别是‘双抢’的时候,这边要收,那边要插,时间上必须得把握好。不过,累也就累几个月,苦也就苦几个月,坚持坚持就过来了,哪有干事业不苦不累的?”冯思笑着说。

笔者了解到,冯思还加盟旅游公司,与别人合股创办农业服务公司等。

“为何不给自己留点时间休息?”笔者问。

“人闲下来,思想就要退步呢。”冯思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趁着年轻,我们就要多想多做多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