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湘阴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湘阴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县长信箱 > 信件公示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湘阴划入长沙寻解
来信人: 刘彪
来信时间: 2022-07-25 16:48:01
内容:
湘阴县政府您好:
 长话短说
 湘阴在各个方面都与长沙靠的很近,现在也划入了湘江新区,许多的湘阴人都认为按道理来说我们应该属于长沙,单从历史来说4分之3都是属于长沙的吧。
 我要咨询的就是在划入湘江新区后,对划入长沙有没有可能或者是进程。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县民政局
回复时间: 2022-07-28 08:45:45
回复内容:

您好,来信收悉,现回复如下:

湘阴,位于湖南东北部,紧邻长沙,处于“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内,古称罗城 ,为岳阳市下辖县。

一是从历史沿革来看。湘阴虽然历史上隶属于长沙的时间要比岳阳长,但是自有巴陵(岳阳、岳州)郡以来湘阴绝大部分时间属于岳阳,而湘阴属于长沙时岳阳亦属于长沙;不能只论湘阴属于长沙多少年历史而不论湘阴属于岳阳多少年历史。

二是从顶层规划来看。根据最新的国家和湖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湘阴县属于环洞庭湖平湖适水农业区、环洞庭湖湿地生态屏障,是限制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的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与长沙市全境属于重点开发区性质完全不同(参见《全国及各地区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人民出版社2015年5月第1版)。岳阳是环洞庭湖经济圈的重要中心城市,如果将湘阴划入长沙,则洞庭湖经济圈不再完整,洞庭湖的环境保护将面临极大风险,湖区防汛救灾应急管理也将陷入混乱。湘阴不仅临长发展,同时也受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等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多元辐射。如果湘阴划归长沙,则将严重削弱岳阳在湖南省唯一通江达海和“一极两带三点”(湖南省新增长极,京广高铁经济带、环洞庭湖经济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和特色产业园区)的重要地位。

三是从地理环境来看。长沙属湘江流域,湘阴和岳阳同属洞庭湖流域。湘阴大部分属于东洞庭湖流域以南的滨湖地区和南洞庭湖区,滨湖平原占全县总面积的69.56%。全县水域面积98.5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41.6%,其中湖泊33.2万亩,占水域面积的33.7%,其余为河流和湖洲(参见《湖南省行政区划大典》第三卷,湖南省民政厅编,湖南地图出版社2015年5月第1版)。而东洞庭湖流域以南滨湖地区和南洞庭湖区湘阴范围有史以来即属岳阳。

四是从目前情况来看。目前,湘阴县已经纳入长株潭城市群国土规划一张图,参与《长株潭城市群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的编制,成为湘江新区和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规划中重要部分。为了晋级超大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湘阴并入长沙是大概率的事情,但这个时间将是个漫长的问题。

总之,湘阴划入长沙要考虑到行政区划变更的必要性、科学性、合理性;也要考虑到变更的经济社会效益性等诸多问题。

 

 

湘阴县民政局

2022年7月28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