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湘阴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湘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xiangyin.gov.cn 发布时间:2023-03-01 11:08 浏览次数: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重要决策部署为抓手,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服务“六稳”“六保”,为对标“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当好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突击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先锋队提供有力支撑。

一、夯实基础政务信息公开

(一)做好涉企政策信息公开。深化公开湘阴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聚焦开放优势转化,提速重点片区大开发”。着重公开全县重点工程建设、土地征收等方面信息,以公开促进重点工程建设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高频事项全域通办,推广民生事项“掌上办”。打造“省时省力、舒心暖心”的湘阴营商品牌,建设亲商、安商、稳商、护商的首善之地。(县优化办牵头,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做好会议与规范性文件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策文件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建设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库,集中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更新文件效力,摸清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底数。加强对新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属性管理,切实提高文件公开效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信息要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内容包括会议通稿、议定事项、评论解读及视频回放等。建立完善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制度,并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等及时向社会公布。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决策意见征集,公开相关征求意见稿、对征求意见稿的解读,以及意见征集结果。(县政府办牵头,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做好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乡村振兴、就业、教育、医卫健康、社会保障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公开湘阴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聚焦乡村全面振兴,推动三农发展大增效”工作进展、落实情况等信息。(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紧扣助企纾困深化公开。持续办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减税降费”专题,及时、规范、集中公开市县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以及纾困帮扶企业的其他信息。推动涉企收费清单公示常态化、制度化、精准化,深入推进能源、资源等领域价格衔接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县优化办牵头,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做好财政信息公开。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持续深化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做好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工作信息公开,加大惠农惠民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村(社区)延伸。继续规范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要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规范、集中公开部门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不断深化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及时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还应以适当形式公开各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具体标准。(县财政局牵头,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深化公开。对已经发布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查漏补缺、更新完善,对标国家部委新增发布的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版权、统计、旅游等4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结合本地实际梳理编发该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并跟进编发国家部委陆续发布的其他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七)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大对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民生领域、重点建设项目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信息公开加大力度,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政策解读,全面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细化实化政策举措,多渠道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加速释放政策红利。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三同步”(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规章、规划、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机关制发的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策文件均要开展解读。合理确定解读方式,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视频访谈、图文图表、H5动画等形式,对政策制定背景、依据、主要内容、前后政策变化、政策预期等进行解读,提升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要主动发声、解疑释惑,更好地稳定市场预期、增强社会信心。正向引导社会预期,确保政策落地见效、更好惠企利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持续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政策解读。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及时发布解读打造“一件事一次办”湘阴工作名片相关政策举措。更新发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办事指南以及“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全程网办”等办事服务信息,让企业群众事前了解办事指南、事中掌握办事进度、事后推送办事结果,全面推行好差评制度助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高效推进政务公开建设

(九)推进重点政务信息集中统一公开。集中统一公开政务常务会议、政务全会议定事项等决策信息。建设网上文件库,集中统一公开政务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根据立改废情况动态更新效力状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2023年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平台建设。按照“五统一”(统一标识标牌、统一公开内容、统一载体配置、统一服务功能、统一管理机制)要求,持续在各部门单位、工业园区、乡镇、村建设政务公开宣传专区,户外建设政务集中公开宣传专区(广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立线下政务公开专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湘易办”平台的数据对接,确保公开和服务数据共享、内容同源、标准一致,打通“我要看”和“我要办”,实现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牵头,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规范完善主动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明确的必须主动公开的十五类信息范围,规范完善主动公开内容,各部门单位要梳理依法应公开事项目录清单,对照清单依法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一)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质量。准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水平。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办理答复,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水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落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制定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县直有关单位要主动对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研究制定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领域实施细则,以清单方式列出公开内容及时限要求,方便公众知晓、获取。(公共企事业单位相应主管部门按职责牵头负责)

(十三)继续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去年,我县政务公开办组织了16家单位集中参加“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在全县各部门继续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将此活动打造成湘阴政务公开品牌,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夯实政务公开抓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强化组织保障措施规范政务公开

(十四)加强工作指导。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筹部门,针对门户网站信息涉密审查、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营要加大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切实提升工作水平。各部门年内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不少于1次。建立健全上派跟班学习制度,各基层单位可以按照有关规定有计划地向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派干部跟班学习。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管理,发生专职人员变动和工作调整的要做好工作交接,并及时向上级政务公开主管部门报备。(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五)积极探索创新。各部门要紧扣本工作要点,结合自身实际勇于创新,及时总结上报本部门推工作、抓落实的创新做法和典型案例,并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继续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营造浓厚的政务公开氛围,探索在PC端和“湘易办”超级移动端实现依申请公开件的申请、流转和办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办理的信息化水平。探索在公交车座位、站台推广“湘易办”平台,在文化广场与公共大屏宣传惠民惠企政策。(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六)强化监督评价。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应当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县直各有关单位原则上不再另行印发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部门要对照本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本单位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逐项推动落实。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未完成的做好督促整改。要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湘阴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