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11-29
解读:《湘阴县社会资本农业投资项目和土地流转联审实施办法》
来源:湘阴县农业农村局   2021-07-30 08:31
浏览量:1 | | | |

一、起草目的

为防范化解农村土地外包的安全风险,坚决防止农村耕地“非粮化”,遏制农村耕地“非农化”,保障农村土地外包的有序进行,我局结合县域实际,起草了《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阴县农业投资项目准入和土地外包联审实施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

二、发布《办法》的必要性

1. 部分农村土地外包以双方口头议定较多,极少签订书面合同,较易引起矛盾纠纷。县农经部门无法履行土地外包联审。

2. 新形势下在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健全土地承包经营的制度中鼓励创新土地流转形式,通过建立联审机制,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强化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

三、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及相关部门法律法规。

四、起草过程

我局作为《湘阴县农业投资项目准入和土地外包联审实施办法》的起草单位,先后两次征求县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商务粮食、市场监督、贸促会、科技等部门征求单位意见后,完成了《湘阴县农业投资项目准入和土地外包联审实施办法》初稿,并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五、《办法》的主要内容

1. 明确县域范围内土地外包设立联审备案。

2. 明确县域范围内土地外包由县农村经营服务站负责指导服务。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