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机构职能

    第一条  湘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第二条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对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管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草案,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组织落实就业援助、职业资格制度等政策,牵头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落实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四)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建立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五)负责全县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落实劳动关系相关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协调指导处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访事项和突发事件。

  (七)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归口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负责博士后、留学回国人员的管理协调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和组织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推荐和选拔工作;拟订并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湘阴(回国)工作、定居和国(境)外机构在国内招聘专业技术骨干人才管理政策;组织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八)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综合管理工作。

  (九)负责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综合管理;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配合相关部门审核纳入县级财政统一发放工资范围的事业单位及人员的工资、奖金、津补贴标准和离退休费,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指导和监督实施国有企业经营者收入分配政策。

  (十)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综合性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农民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政府表彰奖励制度,综合管理政府表彰奖励工作,承担县委、县政府评比达标表彰等工作,根据授权承办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开展的表彰奖励活动。

  (十二)负责全县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有关劳务派遣管理工作。

  (十三)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 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审批事项,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十五)与县教育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会同县教育局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草案;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县教育局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办公地址: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新世纪大道

  邮政编码:414600

  联系电话:0730-2266341

  上班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夏季下午15: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单位负责人:党组书记、局长 王剑

王剑

姓       名:王剑
职       务:党组书记、局长

工作分工:

主持全面工作,主管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

个人简历:

王剑,男,汉族,湖南湘阴人,1970年2月出生,1992年8月参加工作,1994年11月入党,大学学历,现任湘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历任湘阴县西林乡秘书、团委书记、副乡长、党委副书记、湘阴县关公潭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候选人、党委副书记、乡长、党委书记、湘阴县长康镇党委书记、湘阴县血防办主任、党组书记、卫生局副局长(兼)、党委副书记(兼)、湘阴县房产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9年4月至今,任湘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

刘伟

姓       名:刘伟
职       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工作分工:

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机关财务、工资福利、考核奖励、企事业单位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疫情防控、建议提案办理、机关档案、保密、工青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联系办公室(后勤、食堂、信息工作)、财务股、工资福利股(考核奖励股)、企事业单位档案信息中心、机关纪委、工会。

个人简历:

     刘伟,男,汉族,湖南湘阴人,1976年8月出生,1992年9月参加工作,2002年3月入党,大学学历,现任湘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历任湘阴县规划局干部、规划勘测设计院院长、副局长兼村镇办主任、挂职湘阴县南湖管区副主任、湘阴县南阳办事处党总支副书记、湘阴工业园区管委会干部、总工程师、管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湘阴县工业园区党组成员、副主任、湘阴县工业园区正科级干部、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2021年12月至今,任湘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浩

姓       名:陈浩
职       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工作分工:

分管工伤保险、人事人才、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工作,联系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工伤保险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人力资源管理股、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个人简历:

陈浩,男,汉族,湖南湘阴人,1972年9月出生,1990年3月参加工作,1996年7月入党,大学学历,现任湘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历任湘阴湘临乡财政所任会计、副所长、湘阴南阳财政所任所长、湘阴城西镇财政所任所长、湘阴县政务服务中心任副主任、党组成员、湘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主任科员。

2021年12月至今,任湘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副局长。

左学文

姓       名:左学文
职       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工作分工:

分管养老保险、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打好发展“六仗”、争资争项、招商引资工作,联系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养老保险股。

个人简历:

左学文,男,汉族,湖南湘阴人,1974年8月出生,1996年8月参加工作,2000年7月入党,大学学历,现任湘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历任湖南省众立公司办事员、湘阴县劳动局办公室主任、党组成员、劳动和社保局党委委员、劳动和社保局工会主席、党委委员、劳动局就业服务局局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委员、湘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2019年4月至今,任湘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内设机构

  县人社局内设下列机构:

  (一) 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机要、保密、档案等工作;牵头负责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负责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局务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工作;编制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 负责综合性调研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本局政务信息、新闻宣传、报刊征订工作; 承办本系统为民办实事、政府绩效评估、全面深化改革等工作; 负责督查落实本系统年度目标管理任务; 牵头负责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主任:杨青山;办公地址:人社局8楼;办公电话:0730-2266341

  (二) 行政审批股(政策法规股)。负责统一受理、集中办理权限内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及政务服务事项,负责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结果公示,负责相关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数据库建设及档案管理;组织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承担局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负责人社普法工作及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和政策咨询服务工作;负责监督和指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行政执法工作;负责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信访维稳工作;负责突发性群众上访事件的指挥调度、应急管理等工作;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股长:周丹;办公地址:人社局8楼;办公电话0730-2260019

  (三) 财务股。负责局机关财务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负责县本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经费管理工作;负责局属单位预算经费方案申报、分配核算和财务指导、监督、内审工作;负责局机关部门预决算编制及局属单位预决算报表的审核汇总工作。股长:甘甜;办公地址:人社局8楼。

  (四) 就业创业和失业保险股(劳动关系股)。拟订实施全县就业规划、计划和劳动者公平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跨地区有序流动等政策草案;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牵头拟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草案,拟定就业援助、特殊群体就业等政策草案;参与拟定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负责就业资金预算管理;参与制定失业保险配套政策办法;建立失业监测和预警制度;拟定预防、调节、控制较大规模和经济结构调整中涉及职工安置权益保障的政策草案; 落实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拟定实施外国人(不含高端人才)来湘阴就业管理办法;负责实施全县劳动关系政策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按照管理权限负责集体合同的批前审查和档案管理工作;监督实施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以及特殊工种的劳动保护政策;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劳务派遣和企业特殊工时制度的管理工作;负责实施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政策和支付保障政策;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指导和协调企业职工分流安置工作。股长:王丰高;办公地址:人社局7楼;办公电话:0730-2158316

  (五) 人力资源管理股。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市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和人力资源流动的政策草案和规划并组织实施, 指导监督人力资源社会服务机构管理工作;负责全县高校毕业生“三 支一扶”和就业见习基地认定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干部援疆援藏等工作;指导全县人力资源理论研讨有关工作;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拟订全县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政策草案、规划,并指导组织实施;组织实施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统筹职业技能竞赛工作;贯彻执行技能人员的国家 职业分类、职业技能标准和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制度;负责指导和管理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负责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批前审查和批后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民办培训机构党建工作, 拟订全县技工院校、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发展规划,指导技工院校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资助工作;负责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晋级考核工作。股长:周果;办公地址:人社局7楼。

  (六)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根据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机构编制和财政预算的要求,合理制定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会同有关部门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布局和结构,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完善人事计划管理体制,促进机构改革和人员分流;负责全县人事信息系统建设和人事统计工作;承办事业单位聘用人员的合同鉴证工作;指导全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人事管理工作,拟订全县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草案并组织实施;按照管理权限承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指导全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信息管理和继续教育管理工作;负责事业人员(不含公务员)调配工作;组织推进全县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全县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组织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推荐、选拔和服务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聘任制度,建立专业技术资格制度,推行专业技术执业(职业)资格制度;负责全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资格审查工作。股长:蒋霞;办公地址:人社局7楼;办公电话:0730-2260012

  (七) 工资福利股(考核奖励股)。组织实施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福利、离退休政策;承担全县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工作;组织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事业单位工作时间、休假制度、工龄计算及工作人员的疾病、工伤、生育停工期间的待遇和死亡抚恤等政策;负责县本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龄认定工作;综合管理全县表彰奖励工作,根据授权承办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开展的表彰奖励活动和表彰相关工作,承担国家和省部级、市级、县级奖励和荣誉称号获得者初审、呈报及管理等工作,承担全县评比达标表彰有关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奖惩工作。股长:罗萌;办公地址:人社局7楼;办公电话:0730-2269070

  (八) 养老保险股。组织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其补充养老保险政策;组织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制度;负责县本级企业职工正常退休的审批及提前退休的审核工作;负责县本级企业职工工龄认定工作;负责县本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工作;组织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负责承办征地方案中有关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措施的审核工作。股长:胡景;办公地址:人社局一口大厅26号窗口;办公电话:0730-2115016

  (九) 工伤保险股。组织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伤保险政策,完善工伤预防、认定和康复办法;组织拟订全县工伤保险协议医疗机构、康复机构、辅助器具安装机构的资格标准;负责全县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参加工伤保险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伤认定和因工致残劳动能力鉴定工作;负责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因病丧失劳动能力人员的鉴定工作。股长:张维;办公地址:人社局7楼;办公电话:0730-2115391

  (十) 社会保险基金监督股。依法监督基金的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组织查处重大违规案件;负责社会保险内部审计人员资格认证,管理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系统,受理投诉举报;负责审核监督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对社会保险征缴基数 的稽核工作进行监督;承办企业年金方案档案管理工作。股长:杨花;办公地址:人社局8楼。

  (十一) 人事股。负责本单位组织人事工作的综合调研、人事政策法规的宣传学习和贯彻,监督检查有关组织人事政策法规落实执行情况,拟订并监督落实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负责本系统工作人员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工资福利、职务晋升、考核、调配、奖惩等工作;负责本单位本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局直属单位的招聘竞聘工作、局内人事调配、人事档案整理归档,负责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工资调整、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办理退休人员手续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和局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年度考核、职务任免等工作。股长:王植;办公地址:人社局8楼;办公电话:0730-2115828

  以上内设机构均为正股级,各设股长(室主任)1名。机关党的组织及工、青、妇群团组织按有关规定和章程设置。

直属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设 9家所属事业单位:

  1. 湘阴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为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 50 名,设主任 1 名(副科级),副主任 3 名(正股级)。

  主任:甘山;办公地址:人社局7楼;办公电话:0730-2262498

  2. 湘阴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为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 28 名,设主任 1 名(副科级),副主任 2名(正股级)。

  3. 湘阴县工伤保险服务中心:为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 15 名,设主任 1 名(副科级),副主任 2 名(正股级)。

  主任:张敏;办公地址:人社局6楼。

  4. 湘阴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为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核定全额事业编制 15 名, 设大队长 1 名(副科级),副大队长 2 名(正股级)。

  主任:易辉;办公地址:人社局6楼;办公电话:0730-2158316

  5. 湘阴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为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 5 名,设院长 1 名(副科级)。

  院长:易承志;办公地址:人社局6楼;办公电话:0730-2115020

  6. 湘阴县就业创业培训中心:为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 5 名,设主任 1 名。

  主任:刘琦;办公地址:牛角湾劳动职校。

  7. 湘阴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为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 5 名,设主任 1 名。

  主任:李莉;办公地址:人社局8楼;办公电话:0730-2266994

  8.湘阴县企事业单位档案信息中心:为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 3 名,设主任 1 名。办公地址:人社局一楼东侧;办公电话:0730-2260015

  9.湘阴县企业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为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 4名,设主任 1 名。

  主任:陈阁;办公地址:高新区卓达金谷创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