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湘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1-03-30 10:30 浏览次数: 1

一、部门职能职责概述

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对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综合治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草案,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组织落实就业援助、职业资格制度等政策,牵头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落实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四)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建立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五)负责全县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落实劳动关系相关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协调指导处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访事项和突发事件。

(七)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归口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负责博士后、留学回国人员的管理协调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和组织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推荐和选拔工作;拟订并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湘阴(回国)工作、定居和国(境)外机构在国内招聘专业技术骨干人才管理政策;组织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八)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综合管理工作。

(九)负责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综合管理;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配合相关部门审核纳入县级财政统一发放工资范围的事业单位及人员的工资、奖金、津补贴标准和离退休费,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指导和监督实施国有企业经营者收入分配政策。

(十)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综合性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农民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政府表彰奖励制度,综合管理政府表彰奖励工作,承担县委、县政府评比达标表彰等工作,根据授权承办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开展的表彰奖励活动。

(十二)负责全县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有关劳务派遣管理工作。

(十三)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审批事项,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十五)与县教育局的有关职责分工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会同县教育局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草案;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县教育局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我局共有干职工164名,内设11个股室和5家副科级和3家级所属事业单位,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行政审批股(政策法规)、财务股、就业和失业(劳动关系)、人力资源管理股、事业单位管理股、工资福利(奖励考核)股、养老保险股、工伤保险、基金监督股、人事股。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就业创业培训中心、人才服务中心、企事业单位档案信息中心。2021年,我局整体支出规模达48929.9万元,其中单位基本支出2768.2万元,项目支出46161.6万元。项目支出包括:社保基金征缴和稽核经费项目80万元,政府解决计划生育奖励和民办教师补贴发放工作经费项目20万元,特殊人群企业社保项目1032万元,新农保地方政策性配套项目及基础养老金项目44127.1万元,政府代缴特困重残人群、计生特扶对象参保项目366.5万元,智慧人社(村级平台)运转经费项目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项目500万元,初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费2万元,其他一般罚没收入4万元。

三、2021年工作重点

(一)积极应对就业创业新挑战,就业局势始终稳中向好。受疫情和经济形势影响,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就业创业工作的重中之重。1.组织好招聘活动。今年来,共组织各类现场招聘活动18场,其中园区、城内大型招聘会3场,各乡镇送岗下乡现场小型招聘活动15场,先后有200余家用人单位参与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可吸纳就业9000余人次,各企业招聘人员超过2000人。一是向农村延伸,在每个乡镇至少组织一场小型招聘活动;二是向企业延伸,把招聘活动办在园区;三是向网络延伸,通过“湘阴人社”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发布用人单位招聘信息65期,点击总量达到30余万人次。同时,积极向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推荐“湘就业”、岳阳“云就业”等招聘网络平台。2.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组织基层公共平台业务培训2次,共有各乡镇(街道)、社区(村)劳动保障站长、专干、村微机员、劳务经纪人近300人参加。认真开展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根据省市要求,全县共认定充分就业试点社区(村)7个,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各项指标完成率达到考核标准以上。同时,以“点带面”逐步在全县推进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并将在全县范围开展评选活动。3.加强创业指导服务。指导“新梦想”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创业沙龙”6期、“项目路演交流会”2期、“创业金融”培训服务2期等活动。在全县范围开展《我的创业故事》创业大赛,共有报名参赛的企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36家,目前已进入线上评选阶段。推荐县内24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参加市级“百优资助工程”。协助“新梦想”众创空间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服务平台,目前入围省级评选。4.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依托湖南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对全县退捕渔民、脱贫对象进行动态监测,认真开展“311”服务,确保有就业意愿、有培训需求的就业率和培训率达到100%,省平台系统内脱贫劳动力14959人,有就业意愿12085人100%实现转移就业;平台内退捕渔民1995人,有就业意愿1155人100%实现就业。5.落实创业贷款。发放创业贷款219笔307人次5260万元,贴息763.46万元。新增创业主体3167 户,带动城乡就业5418人。6.抓实培训质量。组织技能培训69期3445人、创业培训9期255人。一是提质改造“湘阴面馆”试训基地,解决培训学员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难题。二是加强培训机构的培训质量监管,确保教学质量,并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和就业需求,注重培训的实用性和培训对象就业创业能力提升。三是举办湘阴县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拟定竞赛项目7个,赛事取得良好反响。

(二)扎实推进社会保障新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质量。1.养老保险。三项基本养老保险(机关养老、企业养老、城居养老)共有服务对象单位492家485044人,其中机关事业单位234家22749人;企业单位258家97700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64595人。企业离退休人员41992人发放养老金8188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8079人发放养老金40302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退休人员111975人发放养老金11448万元,按时发放率均达到了100%。企业在职职工55708人征缴1461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14670人征缴16298万元,城乡居民在职参保251815人征缴11065万元;职业年金5067万元;发放独生子女费、乡村医生和乡村教师补贴、军转干部补贴、退役士兵补贴等各类代发项目1178.7万元。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期间退费146万元。全县禁捕退捕渔民550人补贴2115万元。各主管部门反馈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二级残疾人、低保户、特困人员等代缴人数14957名已全部核实,代缴社会保险费149.57万元。办理提前病退50人、特殊工种提前退休10人。2.工伤保险。完成基金征缴2215万元,支付各类人员待遇612人次2853万元。受理单位工伤案件申报512例,死亡案例7例;其中工伤认定案例340例;受理个人工伤案件申报10例,认定个人工伤10例;处理行政诉讼案件2例。组织3个批次180人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组织3个批次41人因病或因公致残劳动能力鉴定。3.失业保险。新增参保单位45家3569人,征缴基金606万,为587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73万元,代缴医保3.2万元,累计发放失业补助金9970人249.5万元。4.基金监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从4月份在全县范围开展基金核查整改工作。全面规范社会保险各经办业务流程,健全管理管控机制,加强监督督查,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打赢基金防风险堵漏洞整治整改和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攻坚战,以重如泰山的责任心,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共核查17419人次多领冒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9815246.13元,已全部追缴到位。

(三)准确把握人事人才新要求,智力支撑赢得发展机遇。认真执行省市人事人才新政策,高标准落实县委县政府对人才工作的新要求,着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1.持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改革。按程序完成县人民医院第二轮岗位设置和竞聘上岗工作,启动水利系统、横岭湖管委会等单位岗位设置。2.严密组织招录招考。公开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8名,组织新冠肺炎抗疫表现突出临聘医护人员事业编制笔试考试;完成事业单位公开招聘50个编制的前期工作,报考人员达到1700多名,已拟定了实施方案,将于适当时间组织考试。3.坚持阳光职称评审。开展2021年度初次职称认定和中高级职数申报;组织基层资深教师高级职称评审152人;完成中小学一级教师评审,共有参评199人,通过138人。以市场评价为导向,遵循“干什么、评什么”的原则,收到民营企业工程系列评审专场申报材料13份;建立职称评审信息系统,采集1988年至今专业技术人员信息数据近2万条。4.严格清查“在编不在岗”和“吃空饷”。会同县委组织部、编办、财政局开展组织人事机构编制执行情况专项清理,及时停发129名在编不在岗人员财政工资,核销编制125人,追缴“吃空饷”资金11.7万元,大部分单位组织人事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逐步规范。5.推动湘江新区人才辐射力度。积极对接湘江新区人才工作,建立人才服务联席机制,在推进创业就业学院合作交流、企业校园招聘、人才干部参访学习、联合承办人才活动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实现将我县天鹅山大学城入驻大学高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纳入湘江新区创业就业学院主办单位;将湘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化区管理委员会纳入协办单位,人社局人力资源中心纳入执行单位;将湘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化区管理委员会及开发区园区企业纳入参访考察对象及实习锻炼单位,为我县企业通过更广阔的平台来招揽企业精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组织远大可建、建华建材、湖南铂固等县内企业参加了首届人才聚合现场行动,另有10家企业参与线上招聘,现场招聘26人,当场签订合同5人。组织210名应届毕业生来金龙新区参观交流,3名学生现场向企业递交了简历。6.落实“三支一扶”。通过积极对接市人社局,目前我县落实“三支一扶”计划岗位7人,其中支农3人、支教4人。7.兑现人才购房补贴。核定享受人才引进购房补贴政策49人次102万元。8.加强企事业单位档案信息化建设。将档案室搬至一楼,既解决档案库存不足和楼层承重安全的问题,也解决了过来办理档案时,群众需要一楼、九楼上下跑的困难,同时建立档案信息化,方便群众查询,也有利于档案的科学管理。

(四)和谐劳动关系取得新成效,立足权益维护构建社会和谐。综合运用监察、协商、调解、仲裁等各种手段,加大劳动者权益保障力度,让劳动者实现更体面的劳动。劳动监察。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坚决落实“一金三制”,实行农民工工资问题清单交办督办制和动态巡查监管机制。日常巡查120余家,审查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数66件,接受日常投诉93件,通过调解结案45件,立案48起,移送法院15起,移送公安5起。处理上级交办98件,“12345”转来信访件950余件。督促62个建筑施工项目的建筑企业存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565.99万元。为2256名劳动者追回工资金额2078余万元。人事争议仲裁。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78起,符合受理条件立案64起,不予立案14起,结案59起(其中调解结案41起),5起尚在仲裁期限内办理中。仲裁期限内结案率100%,仲裁调解在结案案件中占比69%。

(五)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新部署,持续提升人社服务品质。一是全面梳理实施清单202项,公共服务类事项190项全部进入政务中心大厅,6项由政务中心无差别受理,10项服务类事项下沉到乡、村一级。实现30%以上的项目网办,一次也不用跑;50%以上项目最多跑一次;其他项目全面提速。二是简化受理、审核、办结流程,申报材料在改革前的基础上缩减50%,办结时限缩减到法定办结时限的50%,80%以上事项不超过三个流程,最大限度取消非必要审批材料,采取容缺受理加告知承诺。三是全面推行“证照分离”“企业开办”改革,落实“两随机一公开”,优化劳动力市场监管,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四是落实“三集中三到位”,确保服务项目、工作人员在窗口,目前我局政务中心服务窗口达到18个,共有工作人员43人。五是依托“湘阴人社”微信公众号开发“湘阴人社大厅业务预约系统”,实现退休手续办理、社保卡业务、企业退休待遇发放、生存状况、失业保险等12项业务手机预约,已预约办理2551件。六是推行“不见面”代理服务,今年为学生档案、人事代理档案的转递提供代寄、代理服务1150人次。七是组织100余家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开展为期2天的人社政策和劳动关系培训。

(六)牢固树立人社队伍新形象,推动党建引领久久为功。我们坚持政治挂帅、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想做事、会做事、做成事的人社干部队伍,全局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阐释和践行“人社人为人民”的情怀担当。一是抓党建,提升服务意识。以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着重在抓日常抓细节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兑现“两个办法”,加强干部职工平时考核,贯彻落实县委“1+4”系列文件精神,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提升“五化”示范党支部创建,机关一支部获评全县优秀支部,就业中心支部积极争创“五化”创建示范党支部。服务发展大局,着力改善民生,实现党建工作与人社工作齐头并进、和谐双赢的良好局面。二是抓思想,提升责任意识。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服务人社工作的思想水平,增强保障民生和服务民生的责任意识。三是抓作风,提升绩效意识。认真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等制度,规范办事程序,简化经办流程,严格工作程序,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热情服务群众,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抓干部作风建设不搞形式、不放空炮、不走过场,严格机关考勤,每月按考核结果奖惩兑现。四是抓廉政,提升防范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和纪律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推行“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干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抓到哪里”。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从重点股室、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入手,认真排查廉政风险,形成了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1、基本支出。总额2768.2万元,用于干部职工工资、津补贴待遇及公用经费(工资福利支出1726.1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34.37万元)。2021年全年发生三公经费8.9万元,较今年预算数下降52%。管理上,严格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政策精神要求 ,健全机关财务制度,控范围、造流程、定标准、严把关,三公经费的使用上秩序井然、支出可控。

2、专项支出

(1)机关事业及企业养老保险。

全县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发放养老金4.4万元,征缴基金2.1亿元,财政补贴1.8亿元。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4202万元,上级补100419万元,支出12505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6911万元。

(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全县总支出规模7534.76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安排727万元,中央财政安排5854.76万元,省财政安排1680万元,征缴基金4100万元。本级财政安排包括地方财政配套部分130万元、基础养老金补贴505万元、乡财老年医生生活补贴92万元。

(3)失业保险金支出

全县总支出规模440万元,其中征缴基金749万元。

五、部门专项资金组织实施情况

(一)社保基金征缴经费

根据县政府对人社局《关于请求将社保基金征缴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请示》的批示意见,为激励人社部门征缴基金积极性,提高基金收入规模,夯实基金运营基础,县政府对基金收入实行绩效管理。达到县政府设定的收入目标后,予以奖励。征缴基金3亿内按1.5%计算,超3亿按3%安排征缴经费。

资金使用情况:付办公费23万元;付印刷费13.7万元;付差旅费11.4万元;付系统软件维护费0.2万元,付加班用餐1.3万元,付邮电费0.4万元。

(二)智慧人社村级平台经费

根据《关于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有关工作的知》(发改高技[2014]46号)、《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的意见》(人社部发[2016]4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人社部发[2016]文件精神。为充分整合人力资源的社会保障领域信息资源,面向公众提供一体化的信息服务、实现政府管理与政务的良性互动,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发挥公共服务的更大效用。

资金使用情况:办公费7.4万元、宣传费5.4万元、软件维护费11.7万元、差旅费1.6万元,加班用餐3.7万元,租车费0.2万元

六、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四类项目资金的管理制度建设方面,主要做到资金上专户、专账,封闭运行;对计算机按政策设定缴费与发放参数,进行程序化管控;财务与业务平台同步等工作措施确保各类资金安全运行。

七、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四类资金经济性考虑上,主要把握两个思路,一是向外,向上级主管部门积极反映我县财力的实际困难,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更多的资金支持;二是向内,测算各类资金的需求帐,严把各类支出的政策审批环节。

四类资金效率性结果上,2021年全面完成离退休人员的待遇按时发放、全面完成了工伤的补偿结算、有效地支持了地方再就业工作的有效推进。

四类资金可持续性发展上,2021年各类资金接受了各级监督部门的审计检查,结果上是好的,政策执行到位、资金运行有序,呈现良好的运行状态。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基金压力大。社保扩面征缴难度大,非公企业参保率不高,社保基金支出刚性增长。二是人才引进难。发达地区和省市的高收入水平、更优的工作环境,已经形成人才洼地效应,县级人才引进面临困境。三是就业压力大。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招工难、就业难的“两难”状况依然存在。四是保障不均衡。不同制度、群体间待遇平衡矛盾突出,部分人群还没有实现应保尽保。经济下行,极易伴生欠薪、欠保、裁员等劳资纠纷。原企业破产改制遗留的养老、工伤等问题凸现,信访维权压力增大。

九、改进措施和建议

1.突出政策扶持,推进就业创业。结合湘阴实际,做好“双创”扶持政策落实落地,让政策红利惠及大众。全力落实就业援助政策措施,扎实开展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扶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继续保持纯农户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动态“双清零”。抓好重点对象精准帮扶工作,实施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转移就业和托底帮扶,促推精准脱贫。

2.突出扩面征缴,提质社会保障。全面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工作。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深入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实现全民参保登记率达到95%。继续做好社保扶贫和退伍军人社保补缴工作,推进职业年金工作,加强基金监管建设,完善基金预算执行约束机制、软件监控预警、风险点管控、档案数字化管理等办法,织牢基金安全运行网。完善失业保险制度,落实失业保险降费率和稳岗补贴政策,继续推进“智慧人社”建设。

3.突出制度建设,规范人事管理。建立科学管用的公职人员管理制度,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严格实行事业单位人员岗位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和培养长效机制,适时启动全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严格依法依规,打造“阳光考录”品牌。严格清理“吃空饷”,对单位劳务派遣人员实行“计划管理、备案管理”。加快建立公职人员考核评价制度,探索建立绩效考核与津补贴挂钩等机制。实施巴陵人才工程湘阴行动计划。

4.突出劳动维权,促进社会和谐。突出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立常态化预防机制、维权机制。推行“一卡两金三制(银行卡,应急周转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名制、工资专户制、工资打卡发放制)”,实现工程款工资款分帐管理、农民工工资实名制银行卡发放。加强与公检法部门联动,坚持恶意欠薪“黑名单”公布制度,对涉及农民工工资的信访和投诉,做到100%受理、100%处理、100%反馈。加大执法力度,完善争议仲裁制度,加强集体劳动争议处理和调、裁、审衔接。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