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市场化(清扫保洁、绿化养护)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湘阴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时间: 2022-04-12 15:57 浏览次数: 1

(一)项目基本概况

1、清扫保洁:市场化清扫保洁由环境卫生管理中心负责实施,该项预算资金主要用于全城区239.61万平方米的城市主干道清扫保洁费用支出。环卫中心针对清扫保洁的各种问题抓落实,进一步完善考核督查机制。考核办人员以徒步巡查为抓手,对发现的各种问题拍照登记,按照相关规定处罚。

2、绿化养护:市场化绿化养护由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负责实施,截至目前我县绿地总面积为599万平方米,绿地率为35.89%;绿化覆盖面积为658.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为39.46% ; 绿化市场化养护的总面积约为73.4万平方米,行道树30768株,绿化护栏1.8万余米。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全年预算资金为2211.7万元,实际预算支出为2269.66万元。针对清扫保洁,我单位制定了《湘阴县环境卫生作业质量考核办法》、《湘阴县道路清扫保洁考核评分标准》每月进行考核奖罚;针对绿化养护资金管理,我单位制定了《湘阴县公共绿地作业质量考核办法》、《湘阴县公共绿地管养考核评分标准》每月进行考核奖罚。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清扫保洁:通过政府采购,清扫保洁服务由三家公司完成,每月召开一次清扫保洁质量讲评会。通过督查通报的形式,对各公司尽职不到位的地方进行处罚。针对问题抓整改,落实责任抓成效,城区环境卫生情况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确保城区卫生干净整洁。

2、绿化养护:绿化中心加强日常养护管理工作,对三家养护企业采用“日巡查”、“周考核”、“月讲评”的工作模式,确保更进一步科学专业的提高城市绿化管理水平。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市场化清扫保洁、绿化养护综合得分为97分,综合等级为优秀。

(五)项目主要绩效情况分析

1、产出数量指标:完成城区73.38万平方米的城市公共绿地的管养以及全城区239.61万平方米的城市主干道清扫保洁;

2、产出质量指标:城区保洁项目的清扫及时率高于98%,城区保持干净整洁,绿地管养及时、高效,苗木存活率高于99%,有效减少补栽补植数量,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

3、产出时效指标:及时支付每月清扫保洁费及绿化养护费;

4、产出成本指标:2021年预算资金下达金额为2211.7万元,实际支出为2269.66万元,超预算支出57.96万元。

5、经济效益指标:通过绿化管养和清扫保洁服务改善了城市形象,进一步吸引县外企业投资;

6、社会效益指标:改善了宜居环境,确保环境干净卫生,绿地管养达标;

7、生态效益指标:通过清扫保洁项目及绿化管养项目的实施,保证了城区环境卫生及绿地面积保持率,提高城市品位,保障了人居环境;

8、满意度指标:通过走访调查,居民满意度为98%。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1、清扫保洁:进一步改革城区冲洒水的工作模式,调整八台洒水车的工作范围,合理规划洒水车的工作时间,分成洗路、冲洒水、护栏三个小组,每组保障每月对所负责的区域进行2次清洗,城区街道卫生质量明显提升。

2、绿化养护:目前我县有滨江共有、湘江公园、东湖生态公园等城市公园和宗棠纪念园、宗棠广场、文体广场等一批城市广场,其绿化面积占陆地总面积72%以上,满足了附近市民户外休闲、娱乐、游憩的需求。近几年来,我县小游园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一批以休闲、健身为主要功能的小游园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已建成的小游园有滨江广场南端小游园、原广电局挡土墙小游园、大桥小游园、公路局东侧小游园、通达湖小游园等8个小游园。这些小巧、秀美、精致、高品味的小游园绿化层次分明、苗木品种多样,乔木灌木搭配合理,植物景观优美,起到了县城绿化、美化的点晴作用,为市民创造了一个休闲的好环境,博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