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路灯电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湘阴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时间: 2022-04-12 16:00 浏览次数: 1

一、项目基本概况

电费主要由节能公司节能费用和全城路灯电费组成;全城路灯电费分为四大块:1.平安城市,主要由监控摄像头、红绿灯、交通测速等组成;2.亮化,主要为东湖延线高楼,延湖延江风光带、文化园,电子广告屏等组成,3.背街小巷,主要为小街小巷人员密积居住区,文星镇其他管辖区范围内的乡村路灯组成,4.临街路灯,主要是城内主次干道高杆路灯。暂时总共大约分为617块表。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21年预算资金安排440万元,实际支出478.67万元,主要用于路灯亮化支出。电费由电力局按每月统计交由城市照明服务中心审核,报送财务支付,采取逐级报批审核。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每周一、三、五分组分人分区对全城路灯进行巡查,检查重大问题和处理临时性任务,确保路灯照明、亮化设备的正常运行。节能公司节能费用以电力局统计为基准,双方核算,核对并逐级审核报批。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通过实施本项目,为县区居民的夜间出行提供了便利、为夜间交通城市治安提供了保障、美化了城市夜景、提高了城市品位。但由于路灯使用时间较长,且由湖南道擎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节能运行,故在考虑节能的情况下,存在路灯亮度不够的现象。

综合评价结论:91分。

五、项目主要绩效情况分析

1、保障主干道、小路共计22600盏路灯的正常照明,设备完好率高于99%。

2、经济性: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控制经费支出,在保障路灯亮灯率的情况下,通过合理调节路灯亮熄灯时间等措施,最大程度上节约路灯电费。例:为了进一步节约电费,在不影响车辆安全、人员出行安全的前提下,我所对一些偏远地段、人烟稀少的地段实行提前开启半夜灯模式,效果明显。

3、有效性:按实按时缴纳了路灯运行电费,未出现路灯因未及时缴纳电费而出现的断电现象;路灯电费的按实按时缴纳,保障城市夜间交通,降低晚间出行事故案件的发生率,方便了市民夜间出行,美化了城市夜景、提高了城市品位。

4、可持续性:路灯电费项目按实时结算按时缴纳,为路灯后期耗电量电费的预测和电费的有序安排奠定了可靠的基础。根据城市规划的要求,提倡节能减排的方针,对旧城区的路灯逐步改造,减少降低光污染产生的不良反应,真正起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同时也提升城市形象。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1、主要经验及做法

专项专人负责制对工作开展帮助性大,能很大程度的加快项目完成进度,节约费用和保证质量,但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路灯维修方面,涉及面大,路灯多,路灯主线路被盗严重,而且需花费的费用比较昂贵,不能及时采购解决亮灯问题,对民众影响较大,亮化方面,由我服务中心负责维修,由于高空作业施工较多,维修材料多数本地无法采购到,维修困难会比较多;建议是否能申请专项专款,由专人负责,对所需维修地点及时供给,及时把控,及时报销,以保证全城路灯的亮灯率及市民的满意度。

2、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路灯节能智能控制系统自运行以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节能作用,但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城区主街道路灯存在亮度不够的现象;二是照明时间不能得到保证;三是维修维护不及时,影响市民出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四是由于设备增加,使用电量上涨,资金支出较大,预算资金使用不足。

建议:增加电费预算,聘请第三方公司对湘阴县路灯节能智能控制系统进行评估,由我局回购控制系统,自主运营,保证城区主干道的照明亮度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