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城乡垃圾收转运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湘阴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时间: 2022-04-12 16:01 浏览次数: 1

(一)项目基本概况

湘阴县城区生活垃圾需转至湘阴县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理,环卫中心根据局党组统一安排部署,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垃圾外运合同,保障城区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日平均外运量约为180吨。乡镇垃圾转运工作,由乡镇自行收集,并由第三方公司进行转运。环卫中心领导班子对第三方公司工作质量进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解决,第三方公司负责设备维护及车辆运行。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21年度城乡垃圾收转运项目的预算资金为1389.5万元,本年度该项目资金支出为1560.27万元,超预算170.77万元。

严格本项目的资金管理,制定资金的管理措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及时到位,使该项目能顺利进行。一是财政资金严格专款专用,严格支出审核,严格报账管理。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合理。对项目资金按照合同进度拨款,保证了专款专用。二是基本做到资金来源渠道清、会计核算清、支出账目清、支出资料齐全。对资金拨付情况、到位情况、使用情况进行全方位管理。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针对各种问题抓落实,进一步完善考核督查机制。考核办人员进行巡查,对发现的各种问题拍照登记,按照相关规定处罚。同时每月召开一次讲评会。针对问题抓整改,落实责任抓成效。城区环境卫生情况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1年度城乡生活垃圾转运处理项目专项资金,达到了绩效目标要求,确保了我县生活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工作,全面提升了城乡环境卫生品位。项目管理规范,资金管理安全,资金拨付及时到位,社会效益比较显著,群众满意率高。

经过对该项目的综合评价,项目绩效评价得分为89分,评定等次为优秀。

(五)项目主要绩效情况分析

数量指标:保证城乡垃圾450吨/天的垃圾运转量;

质量指标:垃圾及时清理到位,确保各乡镇垃圾不过夜、不产生环境影响;

时效指标:对第三方公司每月结算一次资金,及时率高于98%;

成本指标:支出金额为1560.27万元,超预算170.77万元,超支率12.29%;

经济效益:通过项目的实施可以节约一定数量标煤,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通过对城乡垃圾清运,改善居民的生活,进而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

生态效益:能够有力的缓解生活垃圾带来的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

服务对象满意度:居民较为满意,满意度高于98%。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1、主要经验:一是建立形成了一套严格、科学、高效的运行考核机制,保障了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规范资金运行。每季度环卫所提出用款申请,财政核拨,通过专账管理,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2、存在的问题:农村垃圾收运工作点多面广,考核监管困难,巡查人员和车辆不足,导致监管不到位。

3、意见和建议: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合理使用专项资金,不得将无关费用计入专项经费,保证专款专用,发挥出最大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