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光伏发电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湘阴县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9-12-23 16:52 浏览次数: 1

光伏扶贫是国家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2017年以来,湘阴县认真编制实施方案、积极筹措建设资金、精心组织试点实施,光伏扶贫工作开展顺利,项目建设有效推进,光伏发电成为湘阴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湘阴县湘滨镇酬塘湖的渔光互补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坐落于3800亩水面的酬塘湖上,项目总面积2600亩,由20万块光伏组件板组装而成,装机容量50兆瓦,投资约3.5亿元,是湘阴规模最大的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该项目于2018年12月投入运营,目前已支付500多万元资金用于扶贫,收益分红持续帮扶20年。

湘阴晶孚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邵勇说:“我们相对应的扶贫户是1667户,每户每年扶贫资金是3000元。”

湘阴县东塘镇东南村村级服务中心后有一大块平整的土地,上面既没有种菜也没有栽树,而是整齐地排列着三排光伏组件板,它们就是贫困村脱贫的坚强后盾。

湘阴县发改局能源股股长黄超国接受采访时说:“全县27个村级电站,2017年12月30号全部并网投产,每个电站相对应的是十户贫困户,每年的村级电站收益是5万到6万元,每户贫困户收益是1600到1800元。”

湘阴有28个贫困村,截止目前,除了青山岛青草湖村之外,每个贫困村都建设了光伏发电站,全县27个村级光伏电站可实现年收入135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其中三分之一以产业扶贫的方式对接贫困户,其余的三分之二收入用于村级公益岗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