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湘阴县“乡村振兴十大杰出青年”选拔工作的通知
来源:中共湘阴县委组织部   2022-09-30 10:27
浏览量:1 | | | |

各乡镇党委、文星街道党工委: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工程,不断加强乡村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湘阴县“乡村振兴十大杰出青年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及选拔计划

选拔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评审的方式,以业绩和贡献为导向,重点从农业特色产业、县域优势产业的优秀青年中选拔产生。拟选拔乡村振兴十大杰出青年”人选10名,每人给予2万元奖励。


二、选拔范围

乡村振兴十大杰出青年是指在农业农村生产一线直接从事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经营服务、科技推广、文化旅游、传统工艺等领域工作3年以上,为全县农业农村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人才(已享受我县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其他人才奖补政策的人员不再参与本次评选)。具体有以下类别:

1. 生产型,包括种植能手、养殖能手、加工能手等。

2. 经营型,包括农村企业经营能人、农村经纪人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头人等。

3. 技术服务型,包括从事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的农业技术员、能工巧匠、科技带头人、乡镇(街道)农技人员等。

4. 社会服务型,包括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公益事业服务人员以及从事农村教育、医疗、文体艺术事业等各类人员。

5. 技术研发型,包括从事农业技术基础研究,解决农业“卡脖子”问题的一线科技人员。

三、选拔条件

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具有较高思想觉悟,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富有社会责任感,无违法违纪行为积极投身农业农村改革,年龄为18周岁(含)至40周岁(含),同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

1. 从事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取得明显经济效益,辐射带动能力强,能积极带动农民增收的农村致富带头人。

2. 在促进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流通,从事工业、建筑业、运输业、商业、餐饮业、中介和其他服务业等非农产业经营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能解决一定数量劳动力就业的农业企业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头人、农村经纪人。

3. 在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种的研发、推广、应用等方面贡献突出,或掌握一技之长,在自身获得一定经济收入的同时,能带动其他农民掌握该技术或进入该行业,创造出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农民技术员或能工巧匠。

4. 在农村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就业、旅游、社会保障及其他社会服务领域专业技术水平突出,提供优质服务,且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大影响力的社会服务型人才。

5. 在农业科技研发上,具有较强的科研水平和技术创新潜力,近年来主持承担2项及以上市级以上(含市级)科研项目,或2项及以上授权发明专利(第一发明人),或取得省部级二等奖及以上科技奖励主要完成人(一等奖排名前三,二等奖排名第一)。

6. 在乡镇(街道)从事农技推广服务工作累计10年以上,推广业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且取得中级及以上职称的农技人员公务员、参公事业单位人员不参与选拔

此次选拔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县直单位工作人员不参与评选,乡镇(街道)农技推广服务人员比例控制在10%以内。

四、选拔程序

2022年湘阴县“乡村振兴十大杰出青年”选拔管理工作,由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委人才办牵头,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为县评审办,设县农业农村局)具体负责本次选拔的组织推荐和审查工作。

1. 推荐申报凡符合条件的填写2022年阴县乡村振兴十大杰出青年”推荐申报表》(附件1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向所在乡镇(街道)提出申报乡镇(街道)农技推广机构工作人员由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推荐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召开党(工)委会,对申报对象进行研究,确定推荐参评对象,并将推荐申报表2022年湘阴县“乡村振兴十大杰出青年”推荐人员信息汇总表》(附件2)以及相关证明材料送至县评审办。各单位要严格坚持选拔标准,每个单位原则上最多推荐2人,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不推荐。

2. 资格审查。评审办组织对各单位推荐对象进行资格和材料审查。

3. 评审。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乡村振兴局组织专家评审组采取集中评议评审的方式,在充分讨论、客观评议、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择优确定考察对象名单

4. 实地考察。县委人才办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组成联合考察组,对被考察对象进行实地核查,听取相关部门意见,综合评审和考察情况,确定10人作为拟入选建议名单

5. 研究审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定形成入选对象名单。

6. 公示命名。入选对象名单在县级媒体上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由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乡村振兴十大杰出青年”进行表彰和推介

五、申报要求

1. 单位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客观公正地做好推荐申报工作,做到条件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2. 各单位要严把审核关,认真审查核实相关申报材料,确保申报材料客观真实

申报资料包括:2022年湘阴县乡村振兴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推荐表》;2000字以内的申报综合材料;获奖、评优评先乡镇或街道农技推广服务人员提供近3年年度考核结果)情况证明及相关证书、资料复印件等,所有材料复印件须经单位审核,并签署“原件已审核”,加盖单位公章

3. 2022年湘阴县“乡村振兴十大杰出青年”推荐申报表》《2022年湘阴县“乡村振兴十大杰出青年”推荐人员信息汇总表》《个人综合材料》的电子版一并发至邮箱541448112@qq.com。

4. 对在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核实,取消本次评选资格,不再纳入以后乡村振兴十大杰出青年评选范围,并纳入诚信黑名单;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有权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5. 相关申报材料1028日前报送评审办(县农业农村局305室)逾期不报,视为放弃申报。

人:杜艳

联系电话:0730-2115662

 

附件: 1. 2022年湘阴县“乡村振兴十大杰出青年”推荐申报表

          2. 2022年湘阴县“乡村振兴十大杰出青年”推荐人员信息汇总表

 

 中共湘阴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    湘阴县乡村振兴局

                                   2022929

  附件1 2022年湘阴县“乡村振兴十大杰出青年”推荐申报表.docx

  附件2 2022年湘阴县“乡村振兴十大杰出青年”推荐人员信息汇总表.docx